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老师尽心 家长安心 绍兴小学校内托管全面推进
2019年03月05日 14:22:3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吴可蒙

  今年,小学放学托管被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实行这项政策主要为了解决“三点半难题”,给孩子减负,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现在绍兴各个区、县(市)都在落实该政策,如何让这项政策更好地服务群众,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走访

  校内托管性价比高

  2月27日下午4点,记者在上虞区百官小学看到,尽管到了放学时间,但大多数学生还在教室里安静地看书做作业,每个班级都有一名老师值班。

  六年级学生王铃斐正在做语文作业。“以前我下午3点55分放学,奶奶来接,回到家自己待着也很无聊。参加托管以后,在教室写作业、背课文,5点左右放学。”王铃斐说,“在学校基本把家庭作业做完了,回到家一身轻松。”

  百官小学约有1750名像王铃斐一样的学生,享受校内托管服务。该校副校长范立军介绍,去年6月,上虞区在部分小学试点放学托管,百官小学成为试点之一。

  经过一个月试点,该校于去年9月正式推开这项服务,当时有1500名学生申报。学校根据班级报名情况编班,班级报名人数在25人以下的,在同一年段内混合编班,报名人数25人以上的,独立编班。

  四(8)班被独立编班,班里46个学生全部参加了托管。时钟指向4点20分,学生们有的在默读课文,有的在做算术题。讲台上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顾宝华,她正在批改课后作业。她说:“托管期间主要看管孩子,让他们遵守纪律,完成家庭作业。如果学生在做作业中遇到问题,给他们个别辅导。”一周五天,她和数学老师轮值。

  范立军介绍,提供服务的老师是学校面向全校老师征集的,对老师来说,原本4点多可以下班现在要延迟到5点多,为调动积极性,给提供服务的老师每天补贴100元,目前学校有140位教师在提供这项服务。

  家长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利好。夏莲是六(1)班一名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下午3点多放学,自己上班来不及接,就把孩子放到校外托管班,价格贵不说,孩子做作业效率也不高。现在5点钟放学,自己下班来接刚刚好,一学期400元,孩子的作业也完成得比较好,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难题。

  现状

  各区、县(市)加速推进

  上虞区的校内托管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已在全区62所小学全面铺开该项服务,其中实验小学参与人数最多,达2140人,最少的是屯头小学,有6人参加,全区小学生参加人数占比70%。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市各区、县(市)正加速推进这项工作,但各地进展情况有所不同。

  2月26日,嵊州市教体局开始在鹿山小学、城北小学、莲塘小学试点校内托管。嵊州市教体局普教科负责人章再良表示,根据试点情况,下半年将在嵊州城区12所小学推开该服务。

  据介绍,今年初,绍兴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对托管服务时间、对象、内容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绍兴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琛表示,根据意见精神,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城区小学试点,下半年在城区所有小学铺开。目前,各区、县(市)都在积极推进。越城区已发布实施意见,各校正在进行申报统计,已有学校开始试点。

  事实上,在2014年,越城区就在城区和部分乡镇共21所学校开展托管服务。今年根据新政,将对托管时间和托管范围进一步延伸。

  诸暨市也在2014年把幼儿园与小学一起纳入托管服务范围,今年根据新政,进一步扩大了小学服务范围,目前正处于报名阶段。

  柯桥区今年上半年将在主城区5所小学试点校内托管,具体实施方案在进一步研究中。新昌县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实施办法也在统筹谋划中。

  声音

  托管时间和内容是焦点

  全面推进小学校内托管服务,是全社会期待的一项利民新政,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有家长存在各种顾虑。

  托管内容是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部分家长担心学生在托管期间老师会分析试卷或集中讲课。“毕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参加托管,如果老师集中讲课辅导,势必会导致一部分家长更加焦虑,把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又加剧家庭和孩子负担。”家长许女士说。

  大家担心的另一个重点是托管时间。

  根据各区、县(市)发布的实施意见,放学托管的时间基本上从下午3点至5点,有家长说,下午5点刚好赶下班高峰期,到时交通可能存在比较大的压力。

  “我孩子在塔山中心小学上学,学校附近有医院、农贸市场,处在人流量密集区。若都在5点钟放学,到时校门口肯定堵得一塌糊涂。”该校一年级学长家长陆先生说。

  托管到下午5点,除了担心交通拥堵,更多家长表示与工作下班时间相撞,还是赶不上接孩子,托管时间是否可以延长。市民陈先生说:“我在柯桥上班,孩子在越城区上学,原本由奶奶接送,现在有了这项政策,我想减轻老人负担,自己接送。不过我下班回来需要个把小时,还是来不及。”

  回应

  逐步建等候室弹性离校

  对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各区、县(市)及不同学校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关于托管内容,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放学托管服务主要是帮家长解决按时接孩子放学的困难,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托管服务也是让孩子在校自主作业、阅读,有条件的可开展体育、艺术等课外活动,任何学校不得利用课后在校时间集体上课。

  关于托管的放学时间与交通高峰冲突的问题,各区、县(市)教体局与当地交警部门协商,推出了灵活的解决方案。比如,根据季节和学校具体地理位置,采取错时放学措施,有些学校每天设置了4个放学时间点,有些设置了5个,有些乡镇学校则设置2个。

  对于部分家长提出的延长托管服务时长的建议,上虞区教体局副局长房永军表示,今年8月底将在上虞21所学校建立“校园等候室”,9月将投入使用,满足家长的需求。另外,关于孩子肚子饿的问题,建议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带点水果点心,后期可能会安排食堂配送。

  “实行小校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推行的一项改革措施。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种种实际困难,市民和家长朋友要更加深入理解其真正意义。”房永军说:“校内托管除了解决家长接送难,也是为了给孩子和家长减负。如果孩子们在托管期间完成了大部分家庭作业,他们放学回家后就更加轻松、快乐。所以,托管期间,是严格禁止学校安排上课的。接下来,我们在拓展活动上会有一定延伸,比如招募有艺术、体育方面特长的家长或志愿者,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托管内容更丰富。”

  手记

  放学托管如何落到实处

  一项政策的落地,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把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各方协调。

  关于收费问题。这项服务,之前绍兴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做过尝试,让孩子享受免费的托管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之前少部分孩子享受的福利,如今变成一项普惠政策,收费上势必会发生一些变化,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的难题,但对于忙碌了一天的教师来说,意味着工作量增加,也应适当收取相关费用。

  让暖心政策辐射更广,让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到福利。政府在财政上给予倾斜,如上虞区有相关证件的“留守儿童”、贫困生可以享受免费托管。

  让校内托管班办得更有特色,其他城市也经验可循。例如青岛引进第三方机构,在孩子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提供儿童美术、国学等特色课程,托管时间延迟到傍晚6点。南京则与江苏省科协少年宫或体育教练队的专业人士合作,给孩子提供机器人、轮滑等特色课。

  让学生托管期间的安全得到保障。上虞区给每个参加托管的学生都买了保险,并且督促家长准时来接孩子。如果家长存在困难,学校也会有应对措施,确保孩子能从老师手里安全地交到家长手里。

  对于新政,需要不断调整完善,市民要多一些理解和耐心,相关部门和校方也要做好说明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把政策落到实处。


标签: 托管;孩子;放学;政策;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