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农民发明的“治水神器”登上央视 每小时净化870吨水
2019年03月06日 10:35: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葛丹婷 徐学峰

  日前,诸暨浬浦镇的“田头发明王”黄建富带着自己发明的“治水神器”——水面垃圾清理机,登上了央视CCTV10《我爱发明》节目。为什么说它是“治水神器”?因为它每小时可以净化870吨水,比10个人同时打捞的效率还高!

  在央视亮相后,想要预定这一“神器”的客户络绎不绝。为把发明成果尽快转化为应用产品,46岁的黄建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浙江景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河南、云南等地的订货电话络绎不绝。

  “因为我们这边死水塘是比较多的,一到夏天呢,它比较容易发臭、发黑,还有绿藻容易生成,每个水塘都会存在这个问题,如果用人工去抽水换水的话,这个费用比较大,而且治标不治本,所以说,我就在想办法,能不能把这种情况改变一下。”黄建富坦言。

  据了解,浬浦镇13个行政村共有90多口池塘,其中30%的池塘是没有活水来源的。为了保持良好的水质,需要花费不少精力。有关人员介绍,有活水的池塘,村里都配有保洁人员,只需隔段时间打捞水面垃圾就行,但对于没有活水的池塘,只能采取不间断地更换水体,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镇干部联系上了浬浦镇外浦村的黄建富。

  黄建富和别的农民不一样,是一个附近家喻户晓的“田头发明王”。此前,黄建富发明过多项“宝贝”,如多功能鼓风机、多功能电扇、多功能增氧潜水泵、多功能助力器等。

  以清洁能源为动力、能高效清理塘中的垃圾……根据这些要求,黄建富在自己的小屋里倒腾了数月,终于制成了第一代水面垃圾清理机。机器由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给水下螺旋桨提供动力,螺旋桨旋转时带动周围的水流入收纳袋,以达到收集垃圾的效果。

  不过,这个第一代机器在实际操作中很快遇到了收集垃圾速度慢、收纳袋易被戳破等问题。于是,黄建富对机器进行了改造,模拟船体设计,调整太阳能板的储能功能,增大螺旋桨面积,把塑料收纳袋换成不锈钢箱,形成了二代机器。

  去年秋,黄建富又发现,这一机器对水面上的油污无法清理。他再次优化系统,给机器排水端加装了一块挡板,机器运行时,水面的油污可被吸入,油污遇到挡板时会被吸附住,从而达到油污收集效果。

  经过几次三番的改良,一个水面垃圾清理机终于正式成型。去年10月,自信的黄建富找来10位村民,展开了一场“人机垃圾打捞赛”。他动动手中的遥控器,不仅把塘里的绿藻、垃圾、油污清理干净,还给塘里增加了氧气。而人工队无法处理油污,且受体力等因素制约。

  这套改良后的水面垃圾清理机被黄建富取名为垃圾收集增氧一体机,一打开按钮,立即形成一股湍急的水流,把水面的垃圾和油污吸进垃圾收纳盒。内部螺旋桨转运吸附水流过进气道的过程,给水增加含氧量。据黄建富介绍,这套设备主要采用太阳能供电,没太阳的时候可以靠太阳能蓄电继续使用,在设备正常运作的情况下,每个小时可以净化870吨水,黄建富还为这套装置的配件,申请了13项国家专利。

  黄建富打算,今年一季度开始量产水面垃圾清理机,届时将在诸暨市域内率先试验,再向全国推广。“小微水体的水面清理已可通过机器解决,现在,我开始探索大的水面甚至海上垃圾清理技术。”


标签: 水面垃圾;治水神器;水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