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获全国政协委员认可 绍兴学生“提案”上了全国两会
2019年03月13日 08:18:0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10日,从绍兴市第一中学传来消息,由该校7名学生完成的一份“提案”,已被全国政协委员带到北京,递交给了大会。“学生们的提案调研充分、有理有据,非常棒。”绍兴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给予高度肯定。此前,在“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活动”峰会上,该提案获评“最佳提案”。

  学生提案获全国政协委员认可

  参与提案撰写的是绍兴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林子涵、陈诺、王杰、陈涛等7位同学。该提案的题目是《关于强化幼儿教师资格证管理的建议》。“从去年4月开始,我们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现场‘采访’等形式,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这篇提案。”现为高二学生的林子涵说。

  去年8月,7名同学带着这份提案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活动”峰会,“我们通过大会展示、模拟新闻发布会、大会宣讲等方式来展现自己的提案,使原本枯燥的发言充满了趣味,丰富了内容。”参与撰写该提案的陈诺说。最终,他们写的提案从20多所参赛学校的学生提案中脱颖而出,获评“最佳提案”。

  今年2月,这7位同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模拟两会活动全国组委会”颁发的证书。该证书显示,他们撰写的提案已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刘以勤女士认可,由她代提交至2019年全国两会上。

  “能在‘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活动’中获评‘最佳’,我们已经很受鼓舞,没想到提案还能被带到全国两会。”昨天接受采访时,林子涵依然难掩激动。“学校的政协活动是模拟的,成果却是实实在在的。”该校老师金迪说。

  这几天,几位同学正密切关注着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学校不准学生带手机的,我们就翻翻报纸,看有没有跟我们提案相关的报道。上周六放学后,我一到家便上网搜寻两会消息。”林子涵笑着说。

  学生提案聚焦“幼教虐童”问题

  记者最近拿到了这份名为《关于强化幼儿教师资格证管理的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的撰写格式基本规范,提出的建议颇有创意。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出色完成这一提案,7名同学设计发放了纸质和网络问卷1000多份。统计结果显示,76.80%的调查对象认为幼师缺乏专业素质,仅14.38%的被调查者愿意亲戚朋友进入幼师行业。填了“不愿意”选项的被访者中,有35.62%的人给出的理由是幼师在社会上的评价比较差。

  该提案提到,根据教育部2015年底发布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有幼教资格证的教师占比为61%,持非幼教教师资格证的占比为17%,无证教师占22%。“近年来,幼儿教师虐童事件频繁发生,对幼儿身心造成严重危害,幼师虐童问题亟待解决。”提案中这样写道。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面临严重挑战,而保证幼儿在园中的安全也变得至关重要。”林子涵如是解释。为此,7位同学建议,应推进幼儿教师资格证管理的立法工作,提高幼师资格证考取门槛,完善幼师资格证监管制度,增加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唯一的缺点是样本不够大,这是我们调研中碰到的一个困难。仅凭我们自己的能力,只能做绍兴的调查,很难将抽样调研推及全国。”林子涵说。

  据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绍兴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主要由高二、高三学生组成,核心成员稳定在70人左右。“模拟政协社团是另一条学习路径,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提升语言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该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学生通过这一平台参与公共事务,真正把观点化为具体的行动,以此改变身边人、改变社会。

  “学生们的提案调研充分、有理有据,不知情的人很难相信它出于中学生之手。为我们绍兴一中的孩子们点赞。”看了记者转送的学生提案,有着丰富的提案撰写经验的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生提案为何能亮相全国两会?

  “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以更加前卫、新潮的视野,去看待这个世界;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进行调研分析,得出我们的结论。”去年8月比赛结束后,林子涵在接受江苏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金雨亭认为,学生们的提案之所以能受到如此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契合了社会热点、击中了百姓痛点,另一方面与同学们的扎实调研、深入研究密切相关。这一点,绍兴市第一中学的金老师予以“佐证”:“提案被反复推敲修改,历经数月打磨,直到比赛前几天,参赛同学们仍在推敲着词句,力求精准无误。”

  记者了解到,“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一项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了解我国民主政治制度,提升综合能力的一项公益性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每年各省市两会召开前,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最佳提案”会通过政协委员提交省市两会。遴选出的“最佳提案”或“优秀提案”还可能被带上全国两会。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共有来自10所中学的5份学生提案经政协委员提交给大会。这5个提案所反映的,基本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保姆纵火案、幼儿园虐童案、网络直播低俗问题、城市拥堵问题、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等。“今年绍兴学生聚焦幼师虐童事件的提案同样具有代表性。”该校一名老师说。

  在课业负担如此沉重的现状下,青少年参与模拟政协活动是否会影响课业?“深度参与模拟政协活动与学习并不矛盾。”绍兴市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平衡得当、注意方法,是完全可以做到两不耽误的。“一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一个是积极走出校园、关注社会、放眼天下的学生,哪个更具发展潜力和前途?答案不言而喻。”金雨亭说,孩子们积极参与模拟政协活动,了解国家大事和民生冷暖,并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为国家建言献策,绝对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标签: 学生;全国两会;幼教虐童;提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3/W020190313298828607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