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救火队来了个女当家 她带着155名队员向前冲
2019年03月21日 05:05: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余昌龙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余昌龙)“一个80后女孩,是怎么把消防大队155名队员管得‘服服帖帖’的?”在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第一眼见到身材小巧、脸庞稚嫩的教导员史燕琼,记者忍不住抛出这么一个问题。

  “靠的是思想坚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能说得形象一点吗?”

  “我的经验是,在一个全是男人的单位当家,要学会进行性别‘切换’,有时候,得把自己当成男人,有时候呢,又别忘了自己是个女人。”

  见记者有点疑惑,史燕琼笑了笑:“我讲3个小故事,你也许就明白了。”

CshKHVySdNWASElUAAR_jaiI_aY483.jpg

  故事一:

  用行动做表率

  “教导员这么拼,我们可不能落后”

  2017年8月,当史燕琼接到去诸暨消防救援大队担任教导员的任命时,这位出生于1980年,曾获得过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女警官等殊荣的消防女干部,内心有些忐忑:因为各种原因,诸暨消防救援大队已好几年未进入绍兴市先进消防大队行列;加之诸暨辖区面积大,队员人数多,在诸暨消防大队当教导员压力很大。

  “如果你不敢去,现在还来得及。”看着史燕琼焦虑不安的样子,绍兴消防支队领导使了个激将法。

  “不敢?怎么可能?”史燕琼一下子放下了所有的犹豫,只身一人来到了诸暨。然而,迎候她的,却是一个个不服气的眼神。

  “可能觉得我是个女的,刚来时,大家并没把我当回事。”史燕琼说,个别指挥员早操制度执行不严,表现最明显的,是一个中队的副中队长小周,他有睡懒觉的毛病。

  “你要是再这样,就暂停你履行副中队长职责!”史燕琼严肃地对他说。

  “停职就停职,吓唬谁啊!”

  “看来,光靠处罚和呵斥解决不了问题。”史燕琼说,她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决定用行动给大家做表率。

  “小周,你看这样好吗,从今天起,我加强训练,你随时监督。同时我也监督你出操,我们一起为大家做好表率。”

  “好,只要你能做到,我也可以!”两人拉了钩。接下来,史燕琼一有空就去训练。

  “这个女孩子,怎么比我们男的还拼!”“女教导员都坚持训练,我们要是不好好练,可就丢人了”……

  史燕琼的决定很快起效,整个队伍的训练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士气也不断提升,一个月后,小周主动找到史燕琼,承认了错误。

  “小周现在怎么样了?”记者问。

  “他很快改变了态度,没多久,职务恢复了,现在可是训练标兵,前段时间比武还拿了名次呢!”说到这儿,史燕琼舒展了紧锁的眉头,笑出了声:“在消防队伍里当一把手,只有像男人一样去拼,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同。”

  在史燕琼的带领下,诸暨消防救援大队的面貌得到了很大转变,跨入了绍兴市先进行列。3月7日,史燕琼还被消防救援局评为首届“巾帼建功标兵”。

  故事二:

  靠专业搞救援

  “没想到,你处理危机这么专业果断”

  作为诸暨消防救援大队的“一把手”,史燕琼要和很多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沟通协调,但也许因为她是个女孩,一些部门和乡镇(街道)似乎并不是很信任她。

  去年6月1日,一辆装有浓硫酸的槽罐车与一辆小货车在一个乡镇的道路上发生相撞,造成槽罐车侧翻,浓硫酸不断往下游村庄蔓延,卡车司机也困在车里。

  “当时乡镇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我,接到同事电话后,我马上就赶了过去。”史燕琼说。

  “教导员,你还亲自赶来指挥啊!”看到史燕琼,一位乡镇干部眼神里透着怀疑。史燕琼很快发现了现场救援中存在的问题。原来,一些闻讯而来参与救援的村民缺乏专业知识,对浓硫酸性质和处置程序不够了解,营救被困人员手段也单一,不仅自己容易受伤,还可能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你们赶紧停下来,无关人员马上离开,城东、城西、城中中队的同志,请穿上防化服跟我来。”史燕琼下达作战命令。

  专业的救援有条不紊地展开。他们先对现场进行隔离,阻止硫酸进一步外泄,同时协调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调集石灰到现场。

  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险情被排除,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减少到最低。看着一直坚守在一线、满头大汗的史燕琼,那位刚才心存怀疑的乡镇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说:“没想到,你一个女孩,处理危机这么专业果断。”

  类似的险情一次次被化解,始终战斗在一线的史燕琼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不少机关、乡镇工作人员对史燕琼的态度也从过去表面的客气转变为真诚的钦佩,对消防工作也更重视了。

  故事三:

  把队员当家人

  “我和所有队员都是一家人,理应帮助他们”

  “有时候别忘了自己是个女人!”史燕琼的这句话里藏着故事。

  史燕琼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本子:“155名队员,背后就是155个家庭,谁家的老人身体不好,谁家的孩子要入园入学,我都记在这里。”到诸暨不到一个月,她就收到消防员小申的转业报告。小申从事消防工作13年,是一位业务骨干,怎么突然要转业了呢?史燕琼问他,但小申却支支吾吾。

  “我感觉到小申有心事,第二天,就赶到他家。”史燕琼说,她才知道,小申的妻子刚刚做完一个大手术,欠了不少医疗费;3岁的女儿因为户口不在当地,无法在附近就读公办幼儿园,因而小申想回金华老家。

  “都怪我,没有及时了解你的困难。”史燕琼一脸自责。第二天起,她努力给小申申请各项补助,一周后,她再次来到小申的家,送上慰问金,并恳请他能留下来。

  “教导员,谢谢你这么关心我。”看着史燕琼真挚的眼神,小申不禁哽咽,一把拿回转业报告,撕得粉碎。

  从那以后,史燕琼就找了个本子,详细记录每一位消防指战员的休假时间、家属就业、住房就医等情况。为了解决消防队员子女的就近入学、入园问题,史燕琼到相关学校和诸暨教育局协商。前后跑了两个星期,终于把小申在内的6位队员子女的入园入学问题解决了。这些举动,让队员极为感动。

  “我和所有队员都是一家人,家人有困难,作为‘家长’,我理应帮助。”史燕琼说,工作之余,她和所有队员都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并尽量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今年3月,在史燕琼的努力下,全省首个消防慈善基金在诸暨成立,为家庭有困难的队员提供帮助和支持。

  “都说消防队伍是男人的世界,但我想只要用心去做,一个女孩也同样能做好。”史燕琼说:“下次你再来,一定还能听到更多精彩的故事。”

标签: 消防救援;教导员;消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3/W0201903212895069620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