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纪念周恩来回故乡80周年 重走周恩来同志视察绍兴路
2019年03月28日 09:45:4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今年是周恩来回故乡80周年。昨天下午,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宜,粟裕之子粟戎生将军,周恩来生前秘书纪东将军,叶挺之孙叶大鹰、叶铁军,王直将军之子王东炎等人和全国各地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等一起,重走周恩来同志视察绍兴之路,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1939年3月28日至31日,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到东南抗日战场前哨浙江视察工作,并回到故乡绍兴。80年过去了,周恩来回到故乡的音容笑貌,仍深深印在故乡人的心中。

  3月的柯桥区平水镇四丰村唐家岙,油菜花盛开,绿树葱葱。1939年3月29日上午,周恩来乘船到此祭扫祖坟。1977年9月,邓颖超按照周恩来遗嘱,托人将绍兴13座祖坟平去,还田于农。如今,唐家岙周氏十六世祖周文灏的墓地,已是一片平地,上面开着油菜花。昨天,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宜冒雨将鲜花献在油菜花边,并深深地向祖坟鞠躬。周恩来姑夫王子余的曾孙王宏也向周恩来祖坟献上鲜花。80年前,王宏的父亲王戌陪着周恩来一起来到唐家岙扫墓。谈起往事,王宏感慨良久,他深深地向周恩来祖坟鞠躬。

  越王台是周恩来回故乡的重要一站。1939年3月28日晚7点,周恩来出席在越王台举行的各界欢迎晚会,并发表长篇抗日演说,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人们走在越王台,追忆周恩来慷慨激昂的演说,感叹越地剑胆精神对周恩来的影响。

  周恩来祖居百岁堂庄严肃穆。少年时代,周恩来曾多次回到这里。80年前,周恩来回到祖居百岁堂,在此接待各界人士和亲友,书写抗日题词。百岁堂老台门内现辟有周恩来故居,人们仔细观看了祖居建筑和每一处陈列,对周恩来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一生的精神无比崇敬。粟戎生将军每走一处,都仔细观看,他说,总理的祖居保存得很好!叶挺之孙叶大鹰不时拍摄祖居陈列的资料,感叹十分珍贵。

  此次纪念活动由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省新四军研究会主办,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绍兴周恩来纪念馆承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玲华说,在纪念周恩来回故乡80周年之际,重走周恩来视察绍兴之路,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念、缅怀周恩来总理,更好地宣传周恩来的精神品质,让人们从周总理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