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昨起实施 未上牌电动车被交警暂扣
新规实施后,所有未申领号牌的超标电动车都将淘汰
2019年04月16日 09:40:0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高建峰

  昨天起,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绍兴全面停止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上牌。今后,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未经注册登记或防盗备案登记的,一经发现将被依法扣留。当日,市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在越城区设立4个整治卡点(解放路与和畅堂交叉路口、解放路与新河弄交叉路口、城南大道与亭山路交叉路口、中兴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对电动自行车未上牌、骑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现场

  越城区在4个路口开展整治 暂扣4辆未上牌电动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解放路与和畅堂交叉路口发现,绝大部分行驶的电动车都安装了绿色防盗备案登记牌,九成左右市民骑行时都佩戴了安全头盔。10时许,执勤民警发现了一辆未上牌的电动车,随即予以查扣。

  记者了解到,几分钟前,车主小李骑着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载着女友行驶至该路口,突然发现有执法人员在检查过往车辆,于是刹住车,想从路口掉头离开,不料与后方驶来的电动自行车撞在了一起,一位50多岁的妇女摔倒在地。所幸该妇女佩戴了安全头盔,救护车及时赶到将其送往医院,目前伤势并无大碍。

  由于电动车主无牌无证驾驶、违法带人,民警随即向小李开出一张强制措施单。单子上说明:4月15日以后,电动自行车必须经过注册或备案登记、悬挂好车牌才能上路,不得伪造号牌或者使用他人号牌。

  “通过一个上午的整治,执勤民警暂扣了4辆未上牌的电动车。”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二中队长章叶青告诉记者,这些被查扣的电动车,交警部门将对其进行车辆属性鉴定。如鉴定结果为超标电动车,则属于机动车范畴。如驾驶者没有机动车驾驶证,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

  “骑未上牌的电动车,如驾驶者有机动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F证),将被认定为准驾不符。是否会被记12分,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进一步商议中。”章叶青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民警还查处了电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带人、非法加装防晒防雨装置等交通违法行为。

  ■部门

  停止超标电动车备案上牌,延长旧国标车注册登记

  今年2月20日,我市启动电动车注册备案登记工作,两个月以来累计有30万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备案登记,目前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达153万辆。除此之外,还有少数电动车主由于车辆严重超标、缺乏有效证明或忘记办理等原因,未能申领和安装号牌。交警部门表示,4月15日新规实施后,所有没有申领号牌的超标电动车都将淘汰。

  同时,根据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相关政策规定,4月15日前购买的符合旧国标且列入我省产品公告的二轮电动车,注册登记最后期限延长至2019年5月15日止。车主可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原件、车辆出厂合格证原件,携带车辆到越城区8个公安交警服务点,开展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领取、安装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发的电动自行车牌照。

  这8个点分别是:车辆管理所(袍江康宁路东首)、车管所城南服务站(会稽路385号)、城区交警大队(越西路1号)、袍江交警大队(越东路文化城内)、滨海交警大队(上虞区海东路28号)、镜湖交警大队(灵芝街道张市路2号)、高新交警大队(剡溪路540号)、高新交警大队皋埠中队(104国道吼山路口)。

  ■延伸

  今后买电动车,如何查验是否符合新国标?

  昨天,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电动车行业产品从许可生产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将和新国标同步实施。消费者可通过检查电动车是否标注3C标志来判断所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

  此外,最简单的方法是查验车辆,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55公斤、电机功率400瓦、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准备新购买电动车的市民要特别注意这些事项。

  新国标实施后,各电动车销售门店将通过店内告示、销售凭证标注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交警部门提醒,如购买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退货或更换,同时可向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咨询投诉。


标签: 电动车;国标;备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