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大花园建设添新景
——绍兴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纪实
2019年04月17日 08:30:4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春暖花开,走进越城区斗门街道璜山北村,随处可见盛开的鲜花。曾经拖后腿的薄弱村,如今美丽转身,成了“五星达标、3A争创”中涌现出来的明星村。今年以来,该村不仅经常有省内外客人前来参观考察,而且游客也显著增多。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绍兴去年共有851个村成功创建首批“五星达标”村,51个村成功创建首批“3A示范”村。今年,绍兴又提出了“五星、3A”争创新目标,全市有646个村正积极创建第二批“五星达标”村,52个村正在创建第二批“3A示范”村。绍兴大地上,乡村面貌正发生显著变化,村庄变成了一个个景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美丽庭院扮靓村庄

  “五星达标、3A争创”这一绍兴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开始传到大江南北。

  4月12日,山东省蒙阴县20多名村支书走进绍兴农村,他们是奔着“五星、3A”而来的。“今年,我们已接待了10多批考察人员。”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考察人员大多来自省外,点名要考察学习“五星、3A”工作,还要求给他们上课。

  记者来到璜山北村采访时,村里刚送走一批考察人员。该村2018年成功创建首批“五星达标”村。“今年我们要更上一层楼,目标是创建‘3A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程金土说,村里正在建设游客中心、农业科普园、青葱乐园等项目,再过两个月,这些工程就将完工。

  昔日的璜山北村,底子薄,是一个谁都不敢接手的后进村。“璜山北村现在变成了明星村,尤其是美丽庭院的创建,颇有特色。”斗门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村子里处处是景,农户的房前屋后,也收拾得干净整洁,种上了鲜花绿植。

  “‘五星、3A’进入第二阶段,如何在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农村的美丽庭院是核心问题。

  此前,市委组织部组织30多名年轻干部,赴基层对“五星、3A”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结果显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问题最为突出。

  今年2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妇联下发通知,推广实施了《“五星达标、3A争创”美丽庭院建设十法》。这份算上附件仅有6页纸的文件,挖掘了全市第一批、第二批“五星、3A”创建村的先进经验,提炼形成了《美丽庭院建设十法》,推广至全市。

  农村美丽庭院建设,“十法”中总有一种办法适合。以花木奖励法为例,每月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村两委奖励花卉,鼓励更多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设立“荣誉台”“曝光台”,村督查队不定期“回头看”,发现反弹现象劝导无效的,通过黑榜公布。目前,这种办法受到各地农村欢迎。越城区孙端镇村头村对获评整洁户的村民,发放8盆绿化盆栽予以奖励;诸暨市安华镇勾嵊村每月评出10户庭院整洁干净的家庭,由村两委干部上门奖励花卉;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由村两委购买果树苗,赠送给村民种在房前屋后,确保家家户户都有美丽庭院。

  “美丽庭院建设,事虽小,但要真正见成效,也非易事。”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推广美丽庭院“十法”,绍兴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美丽经济富裕村民

  根据规划,我市将通过3~5年努力,推动全市1000个以上村实现五星达标,100个以上村达到3A级景区标准,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

  今年,我市下发了2019年度乡村振兴暨“五星达标、3A争创”责任单位工作清单,50个成员单位共安排了110个项目。在全市上下合力推动下,绍兴广袤的田野山林间,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柯桥区漓渚镇九峰村,因为被九座山峰环抱,故得名九峰村。今年,九峰村有10多个项目同时施工,总投资超1000万元。“村子旅游资源丰富,鉴湖第一源头、大牛岭古道等,每年都有上万名游客。”村委主任王华潮告诉记者,村里正在打九座山的“主意”。“我们将盘山公路一直修到了山顶,准备在山顶建设景观平台,可俯瞰整个村,进一步带动乡村游。”

  与九峰村一样,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升级,成为绍兴乡村的新常态。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村民刘碧霞开了多年的小吃店。她最近感到店面显得小了,从外地来的戏迷越来越多,她打算扩大店面。

  “听越剧,品小吃,在东王!”村委主任李秋顺介绍,东王村光是接待越剧戏迷,每年就超过2万人,最多的一天达到400人。东王村已成功创建为首批3A景区村,村里目前正在建设越剧文化游览区、越剧小村体验区等,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五星达标、3A争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种做法》。这份文件在总结全市先进村经验的基础上,提炼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种做法,包括农房激活、土地流转、土地整治、资源盘活、参股经营等。“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富起来,壮大集体经济尤为关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闲置农房激活,已成为乡村项目投资热点。去年,我市开始全面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根据计划,绍兴将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

  绍兴的闲置农房,有的变成了农家乐、民宿,有的变成了乡村客栈、艺术创作空间等,既活跃农村经济,又增加村集体收入。柯桥区岔路口村统一回租嵋山自然村闲置农房,引进民间资本进行开发,一期34处闲置农房被改造成拥有五星级设施的现代化标准化民宿,同时对秦李斯刻石的刻石山开展攀岩项目建设,吸引了1000多名户外登高健身爱好者前来体验,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柯桥区新联村编制“闲置农房花名册”,开展分类招商推介,吸引了南山老宅、南方书店、闲园等多家精品民宿落户。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盘活农房、山林、田地等闲置资源,加强乡村旅游和文化、休闲、体育、养老等系列融合,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民致富的主通道来加快建设,让更多的农民吃上旅游饭,有更多获得感。

  美丽乡村激活资源

  乡村振兴干得好不好,农民是最终受益者,也最有发言权。山美了,水清了。现在许多人回到村里,无不惊叹村子的变化,感叹农村生活的美好,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原来回家一直住宾馆,现在家乡环境越来越好,今年春节回家住在了村里,感觉非常好!”上虞区崧厦镇吕家埠村乡贤黄兴标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发房产已有4年,他告诉记者,“五星、3A”争创扮靓了村庄,以后他会经常回村里探亲,在村里多住上一阵。

  五彩米,已成为上虞区下管镇的知名特产。下管镇兴南村支书王永田与女儿王园园一起种五彩米的故事,成了当地的一段佳话。几年前,王永田承包土地,规模种植五彩米。谁料却被人误以为是“染了色的米”,他一夜愁白了头。关键时刻,女儿王园园从网络公司辞职回家,为五彩米拿到了非转基因产品等一批权威认证,五彩米慢慢成了“抢手货”。“去年产出的5吨五彩米,很快就销售一空。”王园园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市出台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政策措施,吸引了一批新农人返乡创业,涌现出一批全省新农人创业明星。绍兴乡村活力被重新激活,杨梅、葡萄、生态米、高山蔬菜等逐步形成集生产、管理、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不断有新农人加入农村创业队伍,书写着农村创业的时代新篇章。在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两名年轻的海归设计师肖磊和曹东川投资300余万元,历时10个多月打造乡村创客项目——生田社,为小山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使其成为新昌又一乡村旅游打卡地。“他们今年又租用了村里7栋民房,4月份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将打造民宿和工作室。”沙溪镇副镇长周力表示,生田社的“网红”效应带来了大量客流,来沙溪的游客去年达到20万人次。

  绍兴“七山一水二分田”,青山绿水正在转化成绿色生产力。说起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以前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留下,现在,村里活跃着一大批“80后”“90后”的身影。带来新气象的是一个名为“春风十里小镇”的乡村旅游度假项目的落地。这是由诸暨祥生集团投资15亿元,对十里坪等三个村精准打造开发的乡村旅游项目。“一个项目拉动一个乡村”,这一缕“春风”,悄然推动整个东和乡向全域旅游迈进。

  “今年初,我们专门召开了‘五星、3A’培训班,对全市的村支书进行了‘面对面’辅导。”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绍兴正在成为浙江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市“五星、3A”将坚持“党建+”理念,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队伍嵌入到农村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广阔乡村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的全面振兴道路上稳步前行。


标签: 庭院;绍兴;达标;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