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5000余人齐聚绍兴公祭大禹
2019年04月22日 08:25:3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尉辉煜

  通讯员 章斌 摄

  “巍巍帝禹,穆穆先王,德泽深远,流布八方……”4月20日,恰逢谷雨节气,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作为国家级祭祀活动,今年有5000余人参加此次公祭大禹活动,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击鼓撞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颂唱《大禹纪念歌》……现场,上千人以钟鼓之雅乐、醴酒之清醇、仪礼之敦敬,奉祭于大禹陵前。

  在公祭大禹陵典礼上,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恭读祭文。抑扬顿挫间,融入大禹的治水之道与治国理念,并将城市战略定位、现代产业布局、文化体系建设等时代元素娓娓道来,将“接轨上海”“乡村振兴”“枫桥经验”等时代元素融入其中。

  据了解,祭禹之典,发端于夏王启,公元前2059年左右,大禹之子夏王启,祭会稽大禹陵,首创祭禹祀典之先例。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到大禹墓地亲祭大禹,“上会稽、祭大禹”,开启了祭禹祀典的最高礼仪。此后,历代都有帝王亲临或派遣大臣到绍兴祭禹。宋元时,保护禹陵和祭祀大禹正式列为国家常典。明清时,祭禹制度更完备,史载,明代祭禹20多次,清代44次。

  绍兴是大禹治水毕功之地,域内禹迹史料丰富、祭祀文化悠久。1995年,浙江省和绍兴市联合举行公祭典礼,恢复祭禹传统。2007年公祭大禹陵成为国家级祭祀活动,形成了“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的中华民族祭祀先祖格局。

标签: 通讯员;公祭;祭祀;绍兴;祭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