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这个小镇居民这样买菜:手机上下单一小时内送达
2019年04月22日 10:06:0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珏

  昨天上午,在上虞道墟农贸市场经营熟食店的王伟明正熟练地把羊肉切好、打包,转交给市场配送人员,一小时内,这些肉将被送到附近曹娥街道新民主村的一户人家。

  “以前从没想过,羊肉、白斩鸡、酱鸭还能这样卖。”王伟明说,现在附近的乡镇居民也能买到自己摊位上的菜,额外增加了不少营业额。原来,今年4月1日,“道墟鲜生”智慧市场APP正式上线后,王伟明成为15家进驻摊位之一,实体经营的同时,还成为网上配送的供应点。

  记者了解到,“道墟鲜生”智慧市场是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试行的首家智慧型市场。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像王伟明这样的熟食店有3家,还包括蔬菜、海水产、肉类、豆制品、凉菜等15个摊位,其中不乏家用小百货和道墟羊肉等特色产品。半个月里,整个平台的订单量已经超过500单。

  市民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不出门就可以买到当日新鲜安全的菜品,并且在一小时之内完成配送,购物满20元即可免配送费。

  “道墟羊肉名气大,一头羊中最好的部位每天都限量供应,晚一点去菜场就卖完了。”昨天上午8点多,在道墟一家公司上班的黄女士通过“道墟鲜生”APP下单购买了一些羊肉和蔬菜。只过了半个多小时,配送员就送货上门了。

  据介绍,进驻“道墟鲜生”智慧市场APP的摊位并不是随便选择的,准入门槛还挺高的。上虞道墟农贸市场线上负责人王秀成告诉记者,对经营户实行择优进驻,诚信经营指数高的优先。在之前15家试运行的基础上,月底前还将新进驻20余家摊位。

  通过APP买菜,方便了市民,但送货前的程序并不简单。记者在“道墟鲜生”智慧市场的办公区看到,市民下单后,市场工作人员需要经过质检、过秤、打包等一系列流程,由配送员一小时内配送上门。目前,“道墟鲜生”的配送半径为6公里内,除了覆盖道墟,曹娥、东关内部分区域也能送达。

  “对老百姓来说,除了方便,最大的优势就是食品安全可追溯。”上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庆海告诉记者,由于设置了溯源系统,消费者的每一笔支付信息、交易量、交易额及菜品价格,都可以追溯,“也就是说,万一有什么问题,能快速找到是从谁那里买的”。

  此外,通过智慧市场,还能同时监测计量、物价等信息,也体现了综合监管的优势。“我们正在不断探索,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市场样本,为全区的农贸市场提供参考。”施庆海说。


标签: 上虞;农贸市场;智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