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个东湖看不够 一个奇人说不透
他“点石成金”,让东湖成为中国园林艺术美的典范
2019年05月13日 10:41:2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绍兴网5月13日讯 堤筑湖围,桥砌亭添,柳绿桃红,东湖修成。昔日的废石乱山,如脱胎换骨,眉宇之间自现风雅。陶濬宣一袭白衣,漫步于霞川桥之上,当见一湖碧水,如剪取鉴湖一曲,眼前幽洞奇山连壁,如缩成瀛海三山之图。120年之后,专家学者过秦桥,走湖堤,坐乌篷,无限追思围筑东湖的绍兴奇人陶濬宣。一个东湖看不够,一个奇人说不透。东湖是个什么样的湖?陶濬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f8b1569faf4f1e4302ae12.jpg

  点石成金

  无限气韵在湖中

  青石如玉,如琢如磨,壁立千仞,鬼斧神工。东湖所在之地的青石山,名叫“箬山”,可谓大有来头。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从此悠悠千年,东湖与秦始皇结下不解之缘。

  从汉代起,东湖之地为石料场,人们在此凿山取石。隋朝之时,越国公杨素为修筑越城,大举开山取石,遗留下一个奇特的石宕。其悬崖峭壁,奇潭深渊,被人称之“千年鬼斧神凿,宛如天开”。

  1896年,做过知府,加过三品衔,赏过戴花翎的清末著名书法家陶濬宣,以其特有的眼光,相中箬山半壁残山剩水,他筹集银洋8000元,在箬山北麓,沿古运河筑堤二百余丈,并在堤之北侧砌以围墙,堤上种女贞、垂柳和桃花等。他利用采石形成的峭壁、石洞、水塘,巧妙地营建了稷寿楼、扬帆舫、听湫亭、饮渌亭、香积亭等楼台亭榭和霞川桥、秦桥、万柳桥等造型各异的津梁,并垒叠假山等建筑小品。经过三年时间,陶濬宣于1899年将一个废石宕建成园林艺术精品。从此,东湖成为令人神往的越中名园和风景名胜,成为中国园林艺术美的典范,浙东古运河边的一颗璀璨明珠。

  东湖留下了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伟人的足迹。毛主席在东湖的照片,曾风靡全国。东湖因手工凿成,壁立千尺,三洞浑成,宛若仙境。东湖因陶成章、徐锡麟、秋瑾等革命志士在此从事革命活动,剑气弥漫,令人追思不尽。东湖还留下了张元忭、陶濬宣、郭沫若、沙孟海、陈从周等名家的题刻墨宝,无数文人墨客流连于此,东湖文气荡漾在湖光山色之中。东湖因精心构造,巧夺天工,湖山秀色相融,充满秀雅之气。

  “勿谓湖小,天在其中”。一入东湖,一叶乌篷驰骋于湖山之中,让人感到无限气韵皆在东湖水石之中。

  传奇名士

  陶公笔力震乾坤

  东湖居士陶濬宣化腐朽为神奇,将残山剩水、废石、破洞,打造成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洞天福地。陶濬宣更是集剑气、文气、秀气于一身的传奇人物。

  陶濬宣一生功业,不独营造东湖。他的一手好字,使他名扬千古。“陶濬宣是绍兴继赵之谦之后,又一位大书法家,他以写北魏碑体书法而享名于世,尤擅魏碑,笔力雄劲,气象阔大,为人所推崇。陶濬宣书法书风质朴,乃习六朝文字之代表书家,一时影响江浙沪。”我市书法家洪忠良说。

  陶濬宣的书法,上自秦汉,下到六朝,无所不学。光绪老师翁同龢、大学者梁启超对其魏书大为赞赏。苏州寒山寺“寒山拾得”碑刻为其手迹;清“光绪通宝”银元、角子、铜元的模字也出自他手;长江上游宜昌口崖壁上他所书“柏弯”两字,字大如桌面,笔势苍劲;沈阳故宫内所悬字画也有他的手书题词。他的书法,笔力震乾坤。清人评论说:“习北碑者,有李文田,有赵之谦,有陶濬宣。而以陶为最力。”

  岩鸽翻晚风,池鱼跃清响。东湖之内,陶濬宣所留下的笔墨笔力千钧,文光射斗。陶公洞峭壁上,陶濬宣所书“倒下苍藤成篆籀;劈开翠峡走风雷”力透石岩;在仙桃洞,他所书“洞五百尺不见底;桃三千年一开花”如苍龙游壁;在饮心亭,他所书的“崖壁千寻,此是大斧劈画法;渔舫一叶,如入古桃源图中”苍劲有力。他的书法,与东湖相映成趣,为东湖润入了文气。

  “当时的上海滩店面,皆以有陶濬宣写招牌为荣。可以说,陶濬宣一生功业,一寺(寒山寺)一湖(东湖)足以让其留芳百世。”书法家王伟说。

  陶濬宣营建东湖时,还筹办新式学堂。在他所办学校读书的学生,许多人后来都成为大名鼎鼎的人物,如竺可桢、刘大白、陈仪、陈彭年等。陶濬宣还有一腔正气。闻秋瑾被害,陶濬宣义愤填膺,奋笔疾书,以“绍兴合郡绅、商、学界公启”的名义,发表约5000余字的《驳浙抚致军机处电》,力辩秋瑾女侠无罪,表现出他的正义感和大无畏精神。他的这篇手稿至今仍保存在浙江图书馆。

  能做官,会经商,有才情,有绝技,是真名士;有胸襟,有正气,有见识,是真英雄;有情趣,有真性情,在真风景处隐逸。陶濬宣不愧为绍兴一代奇人。

f8b1569faf4f1e4302ae11.jpg

  文旅相融

  “诗和远方”在东湖

  东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边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园林艺术美的典范,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千年寒水不绝,奇潭绝壁深渊。湖内幽潭奇洞,长堤古桥乌篷。无论何时去东湖,东湖的雅致中都透露出内敛,秀气中飘逸出不可压抑的豪爽。“壁立直上蓬莱峰”“岭上犹横隐士云”,东湖独特的气质,令人倾倒。

  “东湖是陶濬宣依照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意境营建的园林,同时蕴含着陶濬宣自己的审美观点和对生活的态度。东湖告诉人们,如何活着,活出人生的精彩,并传承好祖宗的文化和风景。东湖不仅滋养着风景,也给我们启示。”兰亭景区副主任喻革良说。

  东湖三洞、听湫亭、霞川桥、饮渌亭、桂岭、秦桥和东湖的刻石墨宝等,都已构成了东湖的遗产。东湖的乌篷船与湖光山色相映,成为展示越地风情中的一绝。水中社戏、水上乌篷婚俗风情表演等,使东湖风情更为浓郁。“东湖立足一个名人,拓展一个‘石’字,放眼一个‘水’字,做精、做深文化与旅游、山水相融的文章。东湖在运河文创大走廊边,还要植入文创理念,在景点以外,提升东湖的美誉度。”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画家杨水土说。

  东湖的围墙、东湖的长堤、东湖的绿柳、东湖荡漾的碧波,让人感觉“此是山阴道上;如来西子湖边”。同时,东湖上有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水深处有四五十米,崖壁表面颜色深浅不一,洞穴形状各不相同,富有层次,步换景移,空谷传声,成为独特一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坚祥说,东湖有秀丽的山水,有动人的故事,有深厚的文化和风情。东湖又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唐诗之路”上,东湖能够成为文旅融合的示范基地。

  东湖是中国大运河边的一个奇绝的风景区,是绍兴又一个不用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在陶濬宣修筑东湖120年后,人们发现,自然的保护、山水的创意是那么富有文化意味和美学的涵养。在文化创意、文旅融合的现在,在重视保护、发展和传承文化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研究学习奇人陶濬宣?

标签: 东湖;绍兴;奇人;笔力;书法;名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5/W0201905133848546846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