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深化“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 “垃圾快递员”上门收废品
2019年06月06日 05:58: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干婧 通讯员 俞咪娜 寿程虹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干婧 通讯员 俞咪娜 寿程虹)“叮咚!”6月4日上午8时,杭州中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诸暨分公司接单员应奇的手机上,“回收垃圾”APP弹出等待接单的对话框。核对信息无误后,他按下确认键,随后系统就把单子派给了“垃圾快递员”金伯良。

CshKHVz4GF-ADbTHAAK1zESdILw252.jpg

 在三江村垃圾中转站,金伯良正在打包计重废品。

“我今天不是配送货物,而是上门去收废品。”金伯良说,一早,他共接了枫桥镇三江村、东和乡十里坪村等3个村的垃圾回收派送单。回收的废品是纸板、玻璃等不腐烂、具有再利用价值的可回收垃圾。金伯良驾驶回收车来到枫桥镇三江村垃圾中转站时,三江村垃圾收集员陈均量已将纸张、塑料、玻璃等废品分好类在等候。金伯良将废品打包计重后搬上了车。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2004年开始试点,分为腐烂和不腐烂垃圾,2017年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域覆盖。但是由于废品回收网络不健全,往往是垃圾到了中转站,腐烂垃圾被处置后转化为有机肥或者沼液,很多不可腐烂的垃圾都是一股脑儿地倒入垃圾房,很少进行再分类回收利用。

为破解垃圾精确分类最后一公里,今年诸暨市对农村垃圾分类再深化。市农业农村局引入专业化运营服务,启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优化农村回收网络和回收模式,构建便民利民的废品回收网络。村垃圾收集员或村民首先自行对废品进行资源重新归置,再由杭州中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诸暨分公司的4名专职“垃圾快递员”上门按市场价回收废品。目前,该市对全市27个镇街的465个行政村试行上门回收,提升了农村可回收垃圾的收运服务水平。

在三江村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除了腐烂垃圾处理设备,还多了6个白色的小隔间,分别张贴了“布料”“金属”“塑料”“纸质”“玻璃”“其他”的指示牌。“我们将不可腐烂的垃圾重新分成6大类,便于‘垃圾快递员’回收。”陈均量说。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以4个月为周期,由第三方机构对村民投放的可回收垃圾数量和实现价值量进行鉴定打分,总分排名靠前的村民给予一定奖励。

标签: 垃圾;回收垃圾;环境科技;回收;垃圾快递员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6/W020190606276525680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