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单霁翔昨来绍讲述故宫背后的故事
2019年06月12日 09:32:5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张科勇

  昨天上午,绍兴市举行“绍兴论坛”专题报告会,邀请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报告。市领导马卫光、谭志桂、魏伟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报告会。

  单霁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故宫文物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在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推行的故宫博物院改革实践获得了巨大成功,启迪和引领了全国文物保护开发和文化传承传播工作,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社会、走进生活,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报告会上,单霁翔用丰富的案例、数据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全面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馆藏文物、古建筑群,详细介绍了故宫这座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宝库,生动展示了故宫在世界博物馆建设和文物珍藏领域的独特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同时,单霁翔以生动的故事、感人的情怀,和大家分享了以他为代表的故宫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以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初心和使命,在把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所做的不懈努力,真切展现了故宫人的文化责任和文化自觉。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单霁翔的讲课语言幽默风趣,事例生动鲜活,资料翔实丰富,对文物宝藏如数家珍,对文物保护和文化研究各项工作娓娓道来,既有历史文化的深度,又有自觉担当政治责任的高度,更有面向全球未来的气度,让大家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文化大餐”,特别是报告中蕴含着对文物保护、展示工作的坚守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蕴含着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的创新,蕴含着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探索,以及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使大家听后深受启迪。我们要以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为目标任务,注重挖掘发扬绍兴独特的文化禀赋,高标准推进文创大走廊建设,加快古城保护利用,积极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新贡献。


标签: 单霁翔;故宫;初心;使命;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单霁翔昨来绍讲述故宫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