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国六标准下月实施 国五车打折甩卖 消费者需要注意些啥?
2019年06月20日 10:42:2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高建峰

  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即今后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或严于国六标准要求。新标准对我市多个品牌汽车经销商产生较大影响,记者发现,近日我市机动车消费市场“‘国五’大降价、促销清库存”已成主旋律,部分4S店的国五车型卖出了“白菜价”。这样的优惠幅度,是否适合刚需车主“抄底”,“国五”和“国六”车型到底该如何选择?

  走访:

  国五车大甩卖 车价普降约1/3

  近日,记者以顾客身份跟随购车市民张先生来到柯桥、袍江多家汽车4S店了解情况。

  在一家上汽大众4S店,记者看到,国五车的降价幅度确实比较大,原价20万元的途观SUV,现在直降6万元。

  “有国五车,请问您今天要订车吗?”该店工作人员得知张先生想要国五车,立即表示还有存货,不过无法立即提车,“店里没有现货了,业务员已经去上汽总部调车,大约需要3到5天时间。”

  “为什么店里没有国五车现货?”面对张先生的疑问,多名业务员的答案大同小异:6月初就开始“清库存”,目前国五车的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德系、日系合资品牌的车销量较好,国五车所剩不多。不过,部分进口豪车品牌、美系品牌及国产自主品牌的国五车,目前不缺存货,商家们的促销仍在继续。

  在一家奥迪4S店,导购员称“国五”的库存车还有一些,“‘国六’马上就要来了,全进口库存车现在价格非常优惠。”该导购员指着奥迪A8的展车台称,“这辆车原先的指导价在122.48万元,现在一口气降价30多万元,还有其他零散优惠。”另外,一辆奥迪A7原价80万元,现在只要70万元。导购员对记者说,除了展示的4辆进口车以外,其他的国五车都没有了。

  国五车的“白菜价”甩卖,对二手车市场是否有影响?一位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还算平稳,对于10万元左右的普通车型,影响相对较大。“因为有些同款国五新车的价格甚至比二手车还低。”

  比较:

  选“国五”还是选“国六”?

  面对国五车疯狂大减价,很多购车者却依然十分纠结,到底要不要下手?记者对此采访多位市民,其中约半数认为要趁车市“降价风”尽早入手;也有近半数消费者因担心未来国五车会受限制,因而持观望态度。

  日前刚“抄底”一款国五车的秦女士说,新标准的实施,势必带动国五车型清库存。“这绝对是本年度汽车价格的‘谷底’,应抓紧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持观望态度的陈先生则担心,国五车会受到国六标准的限制。他说,一是怕国五车不好上牌照和上路行驶,另一方面是怕国五车不保值,将来不好转手。

  对此,记者采访了柯桥清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刚。他说,国五、国六车型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什么差异,挂牌上路没有任何问题,现在购买国五车最大好处是优惠幅度大。以店内“大众CC”为例,目前最高优惠已达9万元,裸车价在20万元左右,这样的降价幅度极少见。但国六车环保要求高,从长远看,后期二手车交易时更保值。

  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一些城市对过户或异地迁入车型的标准会有严格要求,这可能会成为国五车进入的门槛。

  此外,“国六车”与“国五车”搭载的发动机技术层面也有区别。丁永刚介绍,最大差别在于国六车使用了性能更好的三元催化器,让发动机尾气排放可以达到国六标准。“尾气排放标准的不同,势必造成国六发动机油耗增加,功率下降,从而导致车辆保养成本增加。同时车辆对于油品的要求会更高、更敏感。”

  那么,消费者究竟该选“国六”还是国五?各汽车销售商的普遍意见是:如果消费者现在急于买车,那么国五车值得考虑;如果不急,则可以等到国六标准的车子陆续上市后,再从容选择。

  提醒:

  购国五车要及时注册登记

  不过,在不少市民“抄底”国五车的同时,市消保委提醒,在7月1日前(不含当日)购买“国五”标准家用汽车的消费者,一定要及时办理注册登记。据悉,目前只有全款购车能实现当日上牌,按揭购车的消费者务必在本月25日前,办理完购车手续,方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牌。

  2018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776万辆,每年新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约为140万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浙江省内将禁止生产、销售国六以下排放标准车。很多市民对此产生疑问:国六标准一旦实施,国五车甚至国四、国三的车还能继续开吗?

  “国家汽车排放标准的每次升级,都相应淘汰一部分隔代排放标准的车型,当然这种淘汰只是限行。”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说,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小型汽车的强制报废没有时间和年限限制,限制的是车辆里程数,因此,国六标准的实行对“国五”甚至“国四”“国三”车辆行驶没什么影响。

  那么,随着7月1日的临近,经销商未售完的国五车,又该如何处理?

  多数车商表示,会选择将车运往可上牌的偏远地区进行合法销售。“如云南、西藏、新疆等地,虽然需要承担高昂的运输成本,且在运输过程中还有运损贬值的风险,但这也是无奈之举。”柯桥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说。


标签: 车型;库存;汽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六标准下月实施 国五车打折甩卖 消费者需要注意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