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留住绿色,留住乡愁
2019年07月05日 06:0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金春华)我的外婆没有澎湖湾,却曾有一个大水荡足以与之匹敌。小时候的贺家池,是去外婆家划船划得我直喊放弃的一个大湖。我曾去摘过菱角,抓过鱼,采过荷叶,尝过从远处来的甜丝丝的风,看过天上的云和岸上的乌瓦白墙在水面上共舞。

  因缺乏中长期规划,贺家池早年的发展一直处于“自由生长”中。上世纪80年代,有人动起了脑筋,把湖水抽干,用湖底的泥烧砖,或者改造成为一块一块的农田。随之而来的是,自行车逐渐替代小划船成为水乡的主要交通工具,我每次从那条路骑车去外婆家时,身边总有一辆辆轰隆隆驶过的垃圾车,远远就能闻到恶臭。

  不可否认,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发展经济、增收致富都需要利用资源。贺家池的湖底是资源的时候,它就被挖出了砖泥;烧砖挖出的空间成了资源的时候,就被养了鱼,或填了垃圾……

  但是资源只能这样利用吗?如此对待资源,美丽山水、河湖还能留下吗?建构家乡百姓期待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唯有坚持绿色发展。

  环境友好型,就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节约利用资源,我们的经济社会活动要限定在环境容量限度之内,意味着我们要摒弃粗放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恢复贺家池并不容易。人们多年来依赖的增收致富之路可能受阻,地方多年来持续的增长速度可能放慢,不少人全身心投入过的工程要被撤下。但在当前发展阶段,必须在人水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引领下,越过阻障、越过心坎。

  在贺家池还湖的过程中,乡亲们感悟到当年对湖水资源的肆意“争夺”,不仅是缺简单的治理、修复规划,更缺的是保护、发展的长远规划。它所缺的,并不仅仅是一种决心、一个表态,更需要有调动多方力量的实际行动。它所缺的,不是少数个体、团体的呼吁,更需要更高层面的综合协调和部署。

  贺家池的乡愁,带着唐诗宋词的韵味,穿越千年历史。期盼这一方绿水能够保持。更期盼贺家池人水之争遇到的窘境,不要在其他地方再度上演。


标签: 湖水;环境友好型社会;贺家池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留住绿色,留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