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客流量超过白天 “夜游模式”还需综合发力优化“打开方式”
2019年08月07日 08:00:1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章唯艰

  绍兴网8月7日讯 晚上7点20分,沈园“管家”又一次出现在景区门口,热情地招呼游客:“戌时已到,沈氏园开园了,我家老爷已在园中备下美酒礼饼款待各位贵宾……”跟随“家丁”“侍女”的脚步,众多游客移步换景,一个不同于白天、灯火辉煌的沈园出现在众人面前。

  随着暑期的到来,一年中的旅游高峰也随之而来。然而,持续高温挡住了游客和市民的脚步,于是纷纷开启“夜游模式”,许多景区白天游客寥寥、夜晚摩肩接踵。

  夜游客流量超过白天

  上海市民龚先生昨天带女儿自驾来绍兴旅游,入住酒店后,他从前台了解到鲁迅故里景区已开放了夜游,便立即调整行程:下午先在咸亨酒店品尝黄酒和绍兴菜,晚上再前往鲁迅故里。

  记者了解到,近期来绍旅游的游客,和龚先生抱有类似想法的不在少数。

  据沈园景区统计,7月以来,夜间游客数量增长18.8%,“沈园之夜”更是经常爆满。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游客如果能自由安排时间,很多会选择晚上前来。”热闹喧嚣的景象在夜间的水上乐园更是常见。镜湖乐园梦幻水世界这两天已进入游客高峰期,虽然门票要100多元一张,但依然阻挡不了大家玩水的热情。据了解,梦幻水世界周末游客量常常能达到1万人左右,其中夜场客人就占据了一半以上。其他区、县(市)的旅游部门也看到了夜间旺盛的消费市场,纷纷开启“夜游模式”,一些景区晚上的客流量甚至超过了白天。

  “游客参加景区夜游,就有很大可能留下来过夜。”柯岩鉴湖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绍兴一直致力于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亟需突破的瓶颈就是让游客“留下来”,而越来越多景区在夜间开园,无疑可以补上夜间旅游产品短缺这一短板。“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入夏以来,我们景区内的酒店和民宿入住率有明显增长,景区人气和酒店住宿形成了良性共振。”

  优化夜游“打开方式”

  夜公园的开放,给游客夜间娱乐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眼下,已有不少景区正在努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夜游”的含金量。

  不久前,沈园对夜间演出作了改版,同时整个景区进行了灯光亮化,以此增加观众的体验度和新鲜感。梦幻水世界则同周边不少高规格酒店合作,推出了诸如“住宿+门票”、“自助餐+门票”套餐,精准进行市场推广。柯岩鉴湖景区从8月1日起扩大了夜游范围,并推出玻璃栈桥、“一湖酒场”等休闲项目。

  但夜间消费考验的是城市和景区的综合设施体系和服务体系,随着游客的到来,一些细节问题也正在被放大。

  “有时候客人晚上想去吃饭、夜宵,却发现附近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蝶来·猫在鲁镇度假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餐饮,景区附近其他的娱乐休闲项目也较少,游客如果多住几天,难免会陷入晚上“无处可去”的尴尬。还有一些景区则因为位置偏远,晚上交通不便,也给游客出行造成了困扰。

  “绍兴大部分客源来自江浙沪地区,要实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提高‘重游率’。”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启夜游模式是吸引游客留下来的关键一步,但若要拉长产业链,还需要在提高出游的便捷度和体验的舒适度上下功夫,“除了旅游部门要持续发力,其他部门也需要协同配合,只有公共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等领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让游客‘留下来、还想来’”。

标签: 公园;夜游;旅游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客流量超过白天 “夜游模式”还需综合发力优化“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