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 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章
2019年09月16日 04:39: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卫光、盛阅春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 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章

绍兴市委书记 马卫光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 盛阅春

  新中国成立以来,绍兴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印迹,谱写了壮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绍兴篇章。(链接 《绍兴:动能澎湃 “越”进越勇》)

  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绍兴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在资源能源双重缺乏的情况下,以全国万分之八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千分之六强的经济总量,实现了由资源小市向经济强市的飞跃;全市常住人口超过500万人,市区面积扩大到2900多平方公里,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13个,发展空间和平台不断拓展,城市能级和活力大幅提升,实现了由传统江南小城向现代经济强市的飞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049元、33097元,实现了由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生活的飞跃。

  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绍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为绍兴经济活力最强、城镇化发展最快、环境改善最明显、社会大局最和谐、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重要阶段。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4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1亿元,城镇化率提升至6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到1.78∶1。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70年光辉历程给予我们深刻启示,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党的科学理论正确指引,在于始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于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于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力量。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稳健的步伐,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牢党建第一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焦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市体系、城市文化体系、自然生态体系“四个体系”建设战略重点,聚力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面参与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四大”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我们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谱写好新征程新篇章提供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保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绍兴;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 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