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融杭联甬接沪的“排头兵”
镜湖新区:锻造创新创业引擎崛起宜居宜业之城
2019年09月25日 03:23:10 来源: 浙江日报 陈潇奕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潇奕)活力新城,潮起镜湖。今昔巨变,在梅山江畔两岸瞬息演化。这里曾经是绍兴市不惹眼的一隅,苍茫万顷的沼泽地,人烟罕至,而今却蝶变新生,热潮涌动,造就一方热土,一跃成为绍兴市最具首位度的城市核心区,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活力与激情。

  镜湖新区的新兴崛起,星光熠熠,这不仅标志着整座绍兴市城市功能的一次重构,同时还奏响了催人奋进的集结号角,宣告绍兴正式告别“山阴时代”,大步走向“镜湖时代”,进而向“杭州湾时代”挺进。置身时代高速发展的洪流中,镜湖新区勇担融杭联甬接沪的时代重任,超越地域的局限,成为闪耀长三角城市群的一颗璀璨新星。

CshKIF2KTSKAO6YWAAMFhjqxkBw543.jpg

镜湖奥体中心  马黎明  摄

  大都市区建设下的镜湖蓝图 找准“融杭”的更优切入点和融合面

  大湾区时代赋予绍兴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契机。眼下的镜湖新区,已进入重大机遇的叠加期:是越城、柯桥、上虞“三大区”的中心地带,是绍兴唱好“双城计”的新城核心,是“一区两廊”即滨海新区与科创、文创大走廊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湾区的紧密层和重要节点。这些机遇对期待实现全新蝶变的镜湖而言,是千载难逢,也确立了镜湖新区新时期下全新的历史坐标,以及它的站位和视角。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镜湖新区在城市群格局中日益显现出独特地位。

  大都市区作为“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更是浙江现代化发展的引领极。而位于杭州都市区核心区的绍兴镜湖新区,在重特大产业项目和高端服务业项目的招引上再获新突破,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

  今年4月28日,绍兴深度融杭推介大会暨“杭州·绍兴周”开幕仪式在杭州举行。会上,第19届亚组委和绍兴市政府战略框架协议、浙江工业大学支持绍兴文理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等11项重大战略合作与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现场还聚焦同城交通网络构建、同城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重点进行探讨,进一步促进杭州数字经济、科技、金融、人才等优势与绍兴智能制造、经典产业、文化旅游的精准对接。

  正如专家指出,一体化发展趋势下,镜湖新区乃至绍兴,想要同杭州实现在交通、板块、资源、政策上的大融合,必须考虑这些要素供给的契合度。而基于镜湖新区的战略定位、发展机遇、区位交通、自然资源,以及绍兴相关规划方案等成果来分析,镜湖新区未来发展规划可以从产业接杭、服务融杭、政策优杭和招商通杭四个方向来统筹谋划。可以说,未来镜湖新区的主要产业,就是要向以科研创智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商贸服务、休闲文创服务等为主的高端服务业看齐。

  翻看镜湖新区的建设蓝图,确实如是。目前,镜湖新区正重点规划实施高铁站前区、湖东发展区两大片区,着力打造融杭联甬接沪的杭州湾高铁科技新城和企业创研总部基地。打造产业发展“强磁场”,以“集聚核心、辐射周边、服务产业”为方向,高铁站前、湖东发展两大重点片区的建设已经近在眼前。

  打造高铁站前科技城。总投资60亿元建设高铁站前交通枢纽综合体(TOD),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计划在年底前开工建设,与杭绍台铁路和轨道交通1号线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以高铁站前综合体为载体,融合科创大走廊规划,按照“科技博览、研发孵化、创智服务”的功能定位,制定精准招商引资方案,重点引进一流创新企业和知名高科技企业,全力打造镜湖科技城。

  打造湖东企业创研总部基地。在镜湖新区东侧4.9平方公里的湖东发展区,规划企业创研总部基地,吸引市内外优质企业与上市公司总部落户入驻。上海大学研究院已落户镜湖,中国光学学会“光智谷”、临港科技城、阳光教育等一批优质重点科创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对接洽谈,为区块开发和创研产业培育做好项目储备与承接。此外,抓住古城功能疏解机遇,规划专项片区,推进湖东片区金融总部与后台服务集聚区项目落地。

  好环境吸引好项目,好生态让好企业留下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明确镜湖区域内项目建设涉及的相关行政审批职权,由镜湖新区开发办集中行使。目前99个事项已全部完成事权下放,实现“审批不出区”。届时,高科技、高附加值、高产值和高颜值将在这里交相辉映,真正筑就成为绍兴首位度第一的发展新高地。

CshKIF2KTSOANt66AAJvKI1VsAU653.jpg

智慧水廊

  新旧动能转化的活力新区 高质量招大育强 唤醒城市有机更新

  镜湖新区要体现绍兴市首位度最高的城市核心的带动能力,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至关重要。为此,镜湖新区全面推进的“清地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正是破解空间要素制约、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打造“国际大湾区的新引擎、绍兴大市区的新中心”的题中之义。

  征地拆迁,为城市建设腾出宝贵空间。镜湖新区的开发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镜湖新区将投入178亿元,实施20个城中村拆改,面积达到约154.8万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拆迁13个村面积110万平方米。在大力度推进拆改的同时,土地政策处置工作也将同步,拆后预计可用土地约3000亩。今年,镜湖新区计划出让拆改后土地1000亩。目前,镜湖核心区范围内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10个村的拆迁征收工作,总计869.35亩的10幅地块已先后成功出让,出让总价达126.5亿元。速度的背后,是站在城市发展动能转换的风口上,镜湖新区蓄积已久的发展渴求。

  有限区域谋求无限发展,拆改腾出来的空间让要素的转移成为可能。随着原有的仓库厂房、棚户区纷纷退场,镜湖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湾区经济的新引擎、产城融合的新中心、活力多元的新城区。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楼宇资源与可出让土地资源,镜湖新区创新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特色经济,如今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显。

  20年前,这里还是荒草连天,碱滩茫茫;20年后,这里集“金融商务、创研办公、科教文化、商旅休闲、公共服务”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区域面积50平方公里,教育、医疗、商贸等公共配套基本齐全。

  此前,一组新绍兴博物馆效果图,刷爆了不少绍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新馆参照了绍兴水文化精神,建筑与自然因水而灵动、而相生、而融为一体,淋漓尽致地呈现了王羲之所说“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诗情画意。这个占地面积35亩、地上面积3万平方米的绍兴博物馆新建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项目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有望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除了新绍兴博物馆,接下来还有一批包括市级规划馆、新人民医院、美术馆等在内的区域性重大城市公建项目将在镜湖新区集聚落户,项目总投资达到约45亿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选址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与此同时,商贸综合体、现代办公、高端房产、公建配套、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170亿元的13个重大项目已在镜湖新区集中开工。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镜湖新区的路网结构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2号线,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全面动工建设,同时核心区周边规划建设二环北路、于越路、二环西路等3条高架和多条杭绍快速干道,融杭联甬接沪跑出加速度,密集发达的交通网将助力镜湖新区构建半小时交通圈,成为融杭联甬接沪的毛细血管,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规划者已不拘泥于聚焦经济发展或产业布局,而是将目光逐步转向提升人流密度、文化创新,打造生活品质、城市精神等软性条件,进一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布。据统计,2019年全年镜湖新区计划实施重点政府投资项目32个,其中安居项目5个、公建项目14个、水利项目2个、路网项目11个,总投资约27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目前,13个续建项目3个已完工,10个正常推进中;13个新建项目中,1个完工,5个动建,其余正在发布招标信息或抓紧前期办理;6个前期项目中,1个动建,其余正在抓紧各项前期办理。

  重大项目云集,城市中心地位凸显。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纷纷落户镜湖的消息,惊艳了世人,澎湃了人们逐梦镜湖的豪情与壮志,为新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场城市变革已悄然开局。

CshKH12KTa2AQSz7AAHtHSL1ycQ647.jpg

绍兴高铁北站TOD综合项目效果图

  高端要素集聚的品质之城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增强城市吸引力

  按照浙江全省规划,在都市区核心区将有五个打造宜居之城的重大平台,绍兴的镜湖新区便是其中之一。以环湖22平方公里的镜湖核心区为重点,镜湖正在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动区+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着力构建起金融商务、创研办公、科教文化、商旅休闲、公共服务五大功能体系,成为一座省级标杆性的宜居之城,向人们发出热情的邀请。

  城市终究是人的城市。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之外,镜湖也在加速布局“宜居”必备的教育、商业等功能,其中,镜湖中央公园概念设计更是启动了国际公开的方案征集竞赛。镜湖新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和宜居性,致力于打造一座有着人性温度的品质新城。

  教育是第一生产力。总投资近40亿元共计13所小学初中的新区优质基础教育网点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会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导入市区优质资源,并在绍兴市区公共财政保障的基础上再配套出台每年3000万元的新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奖励基金,目前网点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统筹优化配置方案已经出炉。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为了更好地保障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质量和水平,我们以‘好校长好教师’为主要抓手,确保名校的灵魂人物在镜湖新区扎根,全力指导教育核心工作的开展。”镜湖新区相关负责人强调道。

  与此同时,一批高端生活性商业服务功能项目有望落地。按照“综合体+星级超市+邻里中心+社区便利店+新零售”的模式定位,镜湖的城市商业服务业态布局也在积极研究过程中。

  正如“睿琪软件”创始人罗欢在“杭绍同城·科技互联”镜湖发展论坛上所指出的,“引进人才,关键还要留住人才”。他坦言,对科研型企业来说,人才为先。从美国硅谷总部变迁的历史来看,自然环境在吸引人才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因素。镜湖新区“一湖一社区”的功能结构就是吸引科研人才来绍发展的极大优势。接下来,就是更进一步,在引才的同时做好留才文章,配套建立一整套超一流的教育、人文基础设施,解决人才“成家立业”的后顾之忧,这样大家才会静下心在镜湖创业、谋划一生。

  而很多市民所热切期盼的集中化供暖供冷,也将在镜湖新区得到实现。根据规划,镜湖新区的商业、会议、展览、文化娱乐、酒店、行政办公、企业和商务贸易办公楼、城市商业综合体、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将实现大面积的夏季供冷、冬季供暖。

  万众瞩目的5G,镜湖新区也将先行一步。根据绍兴市刚刚发布的5G网络规划建设方案,今年下半年,绍兴将率先在镜湖新区试点建设5G试验网,打造全市5G全覆盖“第一区”。车联网安全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数字医疗、智慧政务,插上5G翅膀的镜湖新区,有望实现宜居智能化。

  镜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从“扩空间”向“提功能”实现跃升转变,产业发展和人居功能的完善为新区的发展带来了内生推动力。

  城市的总体格局及建筑特征等只是外在的形象,真正支撑一座城市内在的则多为一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的事。也正因此,镜湖新区明确“以人为本”的建设思路,不断升温城市温度,让这个从无到有、从荒芜到繁盛的山水之地成为更多人的心之所向、心之所系、心之所安。

  与此同时,镜湖新区的内涵也得到了再一次的深化,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这里是杭州湾总部基地和科创中心;对于创业者和科技人才来说,这里是创研基地和高端国际化的社区和生活区;对于高校研发机构来说,这里是产学研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对于政府来说,这里是湾区经济的新引擎、产城融合的新中心、活力多元的新城区。

  驰骋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快车道上,镜湖新区锚定“国际大湾区的新引擎、绍兴大市区的新中心”的总目标,外引区域战略要素,内聚城市服务功能,全方位补给升级,构建集“金融商务、创研办公、科教文化、商旅休闲、公共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挥毫巨制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锻造出湾区经济的新引擎、产城融合的新中心、活力多元的新城区,让梦想照进现实。


标签: 镜湖;新区;绍兴;引擎;绍兴市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镜湖新区:锻造创新创业引擎崛起宜居宜业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