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努力打造普惠金融发展的“绍兴样本”
2019年10月11日 06:39: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可远 陈栋

zjrb2019101100013v01b002.jpg

  努力打造普惠金融之城 骆海淼 摄

  浙江在线绍兴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可远 陈栋)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牢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银保监会推进普惠金融的工作安排,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响应浙江银保监局号召,在全辖开展“服务经济提质年”活动,活动提出深化企业扶强帮困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合理下降,探索银保互动协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具体要求,有效增加实体经济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实现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的“三大提升”,努力打造普惠金融发展的“绍兴样本”。

  延伸服务触角

  提升普惠金融覆盖率

  如何让偏远乡村的群众更快捷便利地享受金融服务,提升偏远地区村民金融意识,是提升普惠金融覆盖率工作的重点。绍兴银保监分局明确提出“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社区)、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街)、高端金融服务不出城(区)”的普惠金融工作目标,推进银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基础金融“村村通”工程,推动银行机构广泛布设网点和多样化的服务终端,实现服务“零距离”。全市2017年以来消除金融服务空白村24个,目前已实现全辖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推进银行通过整村授信、社区化营销、网格化管理等形式,做深做细授信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11家银行整村批发授信67.31万户、授信金额1158.31亿元;普惠签约户数47.55万户。

  从客户跑银行,到银行跑客户。绍兴银保监分局鼓励银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完成金融服务送上门。目前,银行加快移动终端等流动服务设施建设,主动走出网点、走进基层,变“客户跑”为“银行跑”,上门为群众送金融服务。辖内23家银行已全面推广PAD工作服务站等移动展业平台,实现上门办理开卡、贷款签约、贷款审批等全流程体验,有效满足老年客户、偏远地区客户等群体的服务需求。瑞丰银行等8家机构开通流动银行服务车,将传统柜台业务办理延伸到客户身边。分局还积极组织银行机构强化普惠金融的培训教育,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做到“增资”和“增智”相结合。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通讯技术的发展,掌上办理金融业务有了充分的技术支撑。绍兴银保监分局推进银行探索“金融+互联网”新模式,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普惠更多的客户需求,让客户坐在家里点点手指就能享受智能化的金融服务。辖内27家银行推出贷款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的“线上办贷”服务,让27.74万名客户足不出户获得贷款329.79亿元。17家银行推出“智慧支付+”服务,以新型支付为切入点,加强对医疗、教育、餐饮等综合金融服务。

  打通融资梗阻

  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

  如何让小微企业、乡村合作社等过去较难获得资金支持的主体更加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是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工作的重点。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银行保持“普”的初心,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把金融资源向小微、“三农”倾斜,提升实体经济获得感。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小微贷款申贷获得率95.76%,同比上升1.14个百分点。

  绍兴银保监分局加强对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投放的考核,督促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规模,加大信贷投入,将资源重点投放到普惠金融领域。6月末,全市小微贷款余额3088.97亿元,同比增长12.36%,法人银行实现普惠型小微贷款“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目标。14家涉农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223.89亿元,比年初增长6.54%。

  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银行业支持乡村振兴。分局围绕“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高标准建设“一镇两园”、“推进‘五星3A’创建”等工作部署,明确将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等领域作为普惠金融的重中之重。6月末,辖内银行机构为小微园区提供贷款支持5.91亿元,为园区内536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2.46亿元;支持农业产业链67条,贷款10.17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贷款432.19亿元,比年初增长18.44%。

  绍兴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经信委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公共平台,运用互联网优势,将全市银行的小微金融产品、网点和客户经理整合上线,打造让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随时随地选择银行、产品并办理相关业务的信贷“淘宝网”。6月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受理贷款申请83074笔,累计放贷成功78927笔,放贷金额2529.30亿元,申贷获得率达95%,有力支持了地方小微企业发展。

  绍兴银保监分局鼓励涉农银行在担保上降低门槛,发展信用贷款。6月末辖内14家涉农银行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57.05亿元,比年初增长10%。鼓励银行创新抵押担保方式,特别是加快农村产权金融创新,盘活农村“睡眠”资产,有效解决担保难题。6月末全市“三权”抵质押贷款余额3.79亿元。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对接,有效发挥“政策性+市场化”的风险缓释作用。全市17家银行机构与54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为20.16亿元。

  优化客户体验

  提升普惠金融满意度

  如何让群众享受更加价廉物美、称心高效的金融服务,是提升普惠金融满意度工作的重点。分局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普惠金融成效的标准,推动银行机构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当好“店小二”,不断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绍兴银保监分局要求银行机构发扬“端盘子”精神,通过精简流程、限时办理和预约机制等方式提高服务效率。目前,35家银行已经推出“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小额贷款卡业务,客户可从柜台、手机银行等渠道自助提款和还款。辖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推广“普惠快车”“小微专车”等系统,简化审批程序和手续。如诸暨农商银行等机构实施限时办贷制度,将办贷效率纳入对客户经理考核奖惩中去,目前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基本实现“当天周转”。

  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在融资成本上提升客户满意度,引导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多家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基准利率。分局通过检查督查严格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上半年,全市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收费减免4100多万元。分局引导银行机构持续深化“年审制”“无还本续贷”等产品的创新和推广,为企业节省不必要的转贷或“倒贷”成本。目前,绍兴辖内共有32家银行推出还款方式创新类产品,每年为企业节省转贷成本3亿元以上。

  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业在服务上提升满意度。针对贷款烦的问题,分局督促银行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和资料,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服务体验。推动银行机构深入挖掘和利用税务部门信息,利用企业税务信息开发税务通宝、云税贷、税金贷、税银通等专项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简单快捷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33家银行与税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及系统连接,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921户、24.5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614户、12.51亿元。同时,分局鼓励银行强化为企业提供咨询顾问、现金管理等增值服务的能力,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有效提升企业对银行各方面服务的满意度。

标签: 金融服务;银保;银行;银行机构;分局;金融;绍兴;满意度;客户;贷款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打造普惠金融发展的“绍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