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奋力提升中心城区改革首位度
2019年11月06日 00:4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添城 杨枝华

  精准发力,落地有声。

  作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代名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影响力正深入到各地各领域。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这场“以人为本”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在创新中不断前行。

  今年以来,越城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改革深化年”行动,拉高改革标杆,夯实改革基础,纵深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放大改革撬动裂变效应。

  改革的脚步不断迈进,如今,越城区以打造提升绍兴改革首位度的中心城区为目标,奋力谱写“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越城新篇章。

  跑一个窗办所有事  改革的脚步扎实稳固

  “只要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事,相比过去繁琐的流程,现在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在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前,刚办理完户籍转移业务的张女士这样感慨道。

  带上几份必要材料,坐在一个办事窗口前,不超过十分钟,需要办理的事项就悉数办结……像这样的便捷体验,如今在越城区已成为常态。这是越城区做深做优“一窗办”的具体体现。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以‘6+1’的模式分为公安服务、城市建设、社保医保、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工程建设(经济发展)6个板块和1个不动产综合窗口,对窗口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和优化设置,实现了前台受理和后台分类审批分离。”据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进中心的事项共计1154项,纳入无差别受理的有1107项,无差别受理率达95.93%,“总体来说,越城区已逐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改革目标。”该负责人说。

  这还不是市民办事的“最近距离”。近日,在越城区府山街道白马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成师傅前来办理退休手续,坐在一个窗口前,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就完成了咨询与办理的所有事项。“不出小区就能办理事务,我们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成师傅说。

  无差别受理延伸至镇街、村居。据悉,目前,越城区16个镇街均落实了一窗受理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无差别受理”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近年来,越城区扎实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四个办”工作,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效:包括户籍、社保医保、民政等393个高频涉民事项通过“一窗云”平台已实现“全城办”,100个以上高频涉民事项实现“县域内通办”;206个省定民生事项,目前已有187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实现率达91%;可办理社保事项的银行、邮政等网点在乡镇街道实现100%全覆盖。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越城区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927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互联网+”模式下,越城区将网上办和掌上办延伸到办事的各个环节,让办事企业与群众真正做到“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今年7月,越城区一家口腔诊所的负责人李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审批窗口,短短几分钟时间,就领到了一张医疗机构执业电子证照。“今后在接受验证或办理相关业务时,只要出示这张证照就行了,真的很便捷。”她说。

  这也是全市首张医疗机构执业电子证照。据悉,只要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电子证照中的二维码,就可以快速查看医疗机构的名称、登记号、地址、法定代表等信息,将其保存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出示办事,效力等同于纸质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越城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正在不断夯实,改革的脚步迈得愈发扎实与稳固。

  群众需求在哪里  改革覆盖面就延伸到哪里

  近日,在越城区马山镇三江路13-2号规划地块上,年产1.5亿套低噪音高精密轴承、导轨及自动化装置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这是越城区2019年引进的一个标准地承诺制项目。

  不久前,在项目落地准备阶段,业主浙江博盟精工轴承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找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希望工作人员能对项目筛选涉及的中介评估业务予以指导和帮助。接到业主方请求后,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以天川环保为首的中介联合体提前介入服务,指导业主方梳理准备相应的环评、能评、水保等中介评估事项的材料,最终顺利地帮助企业完成了各方评估,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中介联合体的帮助与指导,使我们企业前期的准备工作更加专业与高效,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据了解,2019年年初,为加速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全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越城区通过公开招投标完成了中介联合体的组建。目前,共形成三家中介联合体,分别以瀚邦环保、天川环保和浙江省环境科技为牵头单位,为今年全年越城区的承诺制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提供环评、能评、水保、安评和编制项目报告五类中介评估服务。

  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今年以来,除了在中介服务领域提供精准服务外,越城区还积极将改革向机关内部延伸、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向司法行业深化、向国有企业扩面。卫健系统“出生一件事”、司法系统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教育系统学前教育、人社系统创业就业“最多跑一次”、信访系统“信访代办制”等方面改革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也由此进一步提升。

  服务的面广了,改革的质量能不能跟上?越城区用几个“缩减”的数字给出答案。

  去年11月,浙江泰拇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顺利领到了年产8台以上精准挤压铸造设备与1.5万吨高性能铝合金铸件生产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该项目从赋码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用时93天,成为越城区首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项目。

  而现在,“高效”更进一步。“今年,越城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提高审查效率,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两增一减’(项目扩面增加了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增加竣工验收阶段,时间再缩减10%),已将工程建设项目(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越城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90天”以外,越城区探索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亩均论英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举措,这一套改革组合拳,实现了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简易注销一日办结,积极营造出一个高效、快捷、便利的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在实践与创新中,越城区将“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办得快”“办得好”转变推动,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福利。

  持续放大裂变效应

  撬动基层管理服务杠杆

  在越城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裂变效应持续放大,这其中,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效应尤为显著。

  “根据系统警示,迪荡街道一家大排档疑似油烟排放超标,请及时处理。”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餐饮油烟智慧监管平台发现一例警报,在核实警报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属地执法中队取得联系,执法人员及时上门进行了处理。

  起到关键作用的这个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就像一个“智慧大脑”,24小时监测着全区范围内的平安工作。除了油烟排放监管工作外,它还承担了多项信息实时监测与反馈的“任务”。

  据介绍,这个“大脑”整合了平安信息系统、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城管、12345政务热线等信息平台,互联共通政法委、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数据,将44个省、市、区APP全部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3.3万路监控视频资源和261个“智安小区”数据资源全部接入,达到“一网统揽八方事”的效果,成为全区基层治理的“智慧中枢”。

  以此为基础,越城区构建起“1+4+2+3”的基层治理体系。“智慧大脑”之外,越城区还建立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法院诉调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实训中心等四个县域治理体系的“躯干”;建设了镇街综治中心、创建“枫桥式”村(社区)“两只脚”;推行了风险评估论证会、民情协调沟通会、群众参与监督会三个“减压阀”,以统筹、系统、综合的理念紧抓基层治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解决在区里”。

  日益完善的体系下,越城区的平安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作为“枫桥经验”55周年大会的举办地,越城区已获得平安建设十四连冠,2017年夺取平安金鼎,今年正在奋力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

  改革,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成果,需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也需要集群众之力共同创建。

  2016年以来,越城区作为浙江省第一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立足破解邻里关系淡漠、自治功能弱化、社区工作压力增加等难题,在全区社区打造以“五邻社”为品牌的社区社会组织平台,发动社区居民以组织化形式开展活动,有效链接散落社区的各种资源,充分激发社区治理服务的活力,形成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新格局。

  现如今,走在越城区各个社区内,“五邻社”这个名号已经成了老百姓心目中“邻里互助”的代名词。“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取名自《周礼》的“五邻社”将分散的社会力量“拧”成一股绳,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也成为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项目。

  参与社区自治、探索垃圾分类、开展文娱活动、自发互帮互助……在全区组建起的1809支涵盖兴趣爱好、文体娱乐、公益慈善、治理管理、生活服务、民主协商六大类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带动下,越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乐章”唱出了和谐的“好声音”。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撬动全面深化改革系统工程的杠杆和支点。除了基层治理领域外,越城区坚持将改革蕴含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充分运用到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全过程,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越城区委改革办负责人说道。

  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各个领域,以开放、融合的理念,联动体制内外同步推进改革。近年来,越城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道路上步步深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改革的坚实脚步不断向前,越城区,跑出了属于这座千年古城的“改革加速度”。

标签: 越城区;改革;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越城:奋力提升中心城区改革首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