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田野课堂 乐学农事
2019年11月19日 04:35: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金秋十月,秋风习习,稻浪泛金。走进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豌豆农场,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金黄色的稻田。来自市区塔山小学的近百个学生正在这里学习晚稻收割,基地农科人员向小朋友们“面授技艺”,讲解水稻的习性和收割要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实践中学,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研学游方兴未艾。为此,着力于打造绍兴东南部休闲旅游特色小镇的富盛,从现有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出发,引入农科院大学生创业,在当地承包400亩土地成立绍兴豌豆农场。该农场作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结合了富盛独特的历史人文因素,现已打造成为一处富有科技、绿色生态、农事体验等多重内涵的现代示范区,吸引了绍兴广大中小学生群体到此开展农业生态类研学旅行。
  “我们现在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设计了耕读文化体验、水稻种植与粮食加工流程讲解、稻作文化馆参观、科技育苗体验、3D创业体验、现代化农业设施讲解、农事体验等研学课程板块。”豌豆农场基地负责人朱越波表示,为了研学游质量得到保证,基地还向每个前来的学生发放独家的《研学手册》,内容包含前测学习单、学习内容等。在研学活动后,教师、学校、家长、学生将进行多方面评估反馈,进而不断改善研学课程质量。
  豌豆农场的农旅研学游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我们学校将不定期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来这里体验农事生活,丰富学生的农事常识和课外实践。”塔山小学一位辅导老师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富盛镇农旅研学基地项目主要打造中小学研学游路线、农事体验中心、粮食功能区展示区、花卉及果蔬种植基地等,其中研学游基地开设自然教育课堂、农业科技研学课堂、农耕文化课堂等。一方面便于前来旅游的游客进行体验,增加周边景区内容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研学游阵地打造,将课堂延伸至田间地头,丰富自然课堂的内容,提升教学的质量,通过高质量亲子互动,共同探寻教学的高端体验。

标签: 农事;豌豆;学生;绍兴;讲解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田野课堂 乐学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