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曹娥江畔,奏响健康协奏曲
2019年12月06日 06:17: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象 吉芳

CshNvF3pKLeAFSSTAALLsVIubrU617.jpg

  编者按 从2012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健康浙江”概念开始,到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再到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十一大行动,浙江人民的健康事业和健康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本报陆续刊发“健康浙江”建设优秀典型,本期为上虞区。
  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为契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等重大专项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建设“美丽河湖”将曹娥江打造成融河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于一体的浙江省“最美河流”之一。
  浙江在线绍兴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象 吉芳)曹娥江畔、龙山脚下,作为健康浙江考核优秀单位和正在创建中的全国健康促进区,上虞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奏响了一曲激扬的健康协奏曲。
  打造一个全域健康“共同体”
  在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建设工程指挥部,记者看到,医院的概念方案设计任务数已编写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全过程咨询招标等前期工作。
  据上虞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龚开洋介绍,这个项目是健康上虞建设的一场重头戏,规划用地约550亩,总投资约30亿元,将重点打造腔镜中心、肿瘤中心、生殖医学中心、脑科中心、康复中心、急诊创伤中心等,建设成为一所有2000张床位、服务浙江、辐射华东地区的综合性生命健康中心,对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健康环境、打造医学高峰等具有深远意义。
  在健康浙江建设这个战略大局中,上虞区将“共建共享”思想贯穿始终,区委、区政府围绕健康上虞建设目标,坚持健康融入政策、健康优先发展,全域推进健康工作、全民参与健康行动、全员共创健康上虞,将上虞打造成了一个健康“共同体”。
  将健康上虞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网络齐全、责任明确的两级指挥体系。《健康上虞2030实施计划》等一个个政策文件,指导、推动、督促着健康建设,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20万元用于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作为打造健康全域“共同体”的一部分,上虞的医共体建设因其丰硕成效而赞誉声四起。
  年初,上虞区建立了上虞人民医院和上虞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的两个医共体,践行“三统一、三统筹、三强化”的医共体建设思路,开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等三方面改革探索,医共体内设立人力资源、医保、财务、医疗业务、公共卫生、后勤保障和信息管理等“七大管理中心”,城乡居民的就医获得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筑起一个中医药惠民新高地
  健康浙江、健康上虞建设一开始,中医药,就被列为了重要方向和重要抓手。现在的上虞,已成为浙江省中医药工作的重镇之一,中医国粹正越来越深入城乡居民的生活中,造福他们的防病、治病、养生。
  “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是健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突出以预防为主,城区中西医并重,乡镇(街道)中医为主、中西医并行。”近两年,上虞根据实情先后出台了《绍兴市上虞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上虞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鼓励发展中医药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管理、特色专科建设、职称晋升评审、提高薪酬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
  特别是在人才培育上,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策略,近年来共外派300余人次学习传统中医疗法和经典理论。去年,该区卫生健康局领导带队赴全国知名中医药大学招聘中医药人才,91名人才中,硕士、博士有40名。“到明年,我区将引进和培养临床中医药人才1000人次,将能更好地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和老百姓的健康需求。”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更有力的推动是,上虞对中医药的巨大投入:7.12亿元用于上虞中医医院易地新建城南院区,7000万元保障新招聘人员3年内收入,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中医药人员外出进修中医传统疗法,全额保障上虞区少儿推拿中心、成人推拿中心和灸疗中心以及25家公立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
  建起队伍搭好平台后,上虞又及时出手,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在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科,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全覆盖,并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充实中医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提升中医服务能力的另一面是加强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因此我们不断深化中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切实增强中医工作的可及性和有效性,使中医在改善民生、建设健康上虞中发挥更好作用。”上虞中医医院负责人说。
  构建一个智能快捷医疗模式
  “排队两小时、看病两分钟”“在上虞看病这么麻烦,还不如直接去杭州看大医院”“看个病太难太慢太烦了”……与很多地方一样,曾经的上虞,这样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怎么回应百姓的抱怨?如何解决医疗服务领域的难点痛点?上虞区卫生健康局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优质便捷服务体系,构建智慧医疗模式,将一个个“痛点”变成了“通点”和“快点”。
  “我们的优质便捷服务体系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支撑而实现的。”上虞智慧医疗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主要包括了:

CshNvV3pKGaAPGUBAAMAeV-Q9Nc692.jpg

  健康档案共享平台。在省内率先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统一的区域信息系统,区域内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临床医生工作站、责任医生工作站、体检医生工作站“3个通道”即时查看就诊用药、检验检查报告及转诊随访等信息,确保精准救治。
  “健康上虞”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全面开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老百姓在“健康上虞”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上实名认证后就能实时查看就诊信息,无需再到医院现场取报告。责任医生可以利用该平台向群众推送健康保健知识,开展移动随访和互动交流服务。
  智能结算平台。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均实现诊间支付、先诊疗后付费、自助结算和支付宝或微信移动支付。今年又完成电子健康医保卡“刷码”支付、“刷脸”支付、“医后付”等服务,老百姓带个手机利用“浙里办”“支付宝”“丰收互联APP”等途径生成的电子二维码就能“无卡支付”。
  区域统一电子医疗票据平台。上虞率全市之先,实现了公立医疗机构电子医疗票据全覆盖,老百姓可通过“浙里办”查询相应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今年7月全面运行以来已开具电子医疗票据60余万张。
  统一合理用药监管平台。实现区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一体化、同质化用药监管,通过全处方点评、合理用药即时智能提醒,加强医疗安全管理。
  除了上述平台,上虞更有一张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的“王牌”,那就是全省首创的“医疗疗效评价制度”。关于医疗疗效评价,简单来说就是:医生治疗的效果好不好,由病人说了算。区内的4家区级医院已建立起疗效评价科,每月邀请所有住院病人、10%~15%门诊病人对医生进行电话测评,疗效等级分为治愈、好转、无效3个,对治愈率高、排名靠前的医生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评级。

标签: 曹娥江;龙山;健康浙江;上虞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曹娥江畔,奏响健康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