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鱼渔双授”破西部贫困之冰
2019年12月06日 06:1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吕芳

  浙江在线绍兴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吕芳)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金川县、小金县,乐山市马边县,是绍兴市结对帮扶地。
  为帮助早日脱贫,绍兴市以“鱼渔双授”协同机制为抓手,通过“输血式+造血式”扶贫双向举措,搭建三路脱贫快车道,精准引导结对帮扶地区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创业脱贫、增收脱贫,以实际扶贫措施破西部贫困之冰。
  创岗+送岗
  实现就业脱贫愿景

  “这个扶贫车间是绍兴市勇大针纺工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企业组织了14人赴绍兴基地培训,提前为车间培育技术骨干,还给予工资补助……”扶贫车间负责人说。
  绍兴市人社部门科学筛选实力雄厚、有产能扩大计划的本土企业择优选址建立扶贫车间,就地创造就业岗位,解决帮扶地区贫困人员不便外出就业的难题。
  目前,勇大针纺已在马边县投资2000万元建设服装加工厂,车间试运营阶段就吸纳50余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提高超过1500元。
  “我们还组织企业赴贫困县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活动,送岗下乡、服务上门,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绍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绍兴市共组织举办劳务协作招聘活动11场,提供爱心岗位达2724个,来绍就业377人。
  提技+搭台
  打通创业脱贫通道

  阿坝州金川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张国华、刘坤珍夫妇格外高兴,他们承包的浙江海丰花卉基地的6亩菊花田丰收了,预计收入将达10万元左右。
  提高技能,搭建平台,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既有勤劳致富的“十八般武艺”,又有一展发家才能的平台。绍兴市人社部门通过挖掘本土优质企业,深化政企在创业扶贫方向上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创业扶持办法。
  “通过政府给政策、企业给平台的新型扶贫模式,帮助在外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创业,实现小康梦。”绍兴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绍兴市人社局还组织师资定期上门讲授电商创业、养殖种植、创业指导等业务课程。今年在马边县荍坝乡金华村和龙桥村组织开展了两场中药材前景与种植技术的培训推广,200余名当地农民参加培训,提技效果显著。
  合作+指导
  铺就增收扶贫坦途

  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茶农今年心里格外踏实,只因绍兴市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与马边县签订了茶叶种植基地合作协议。
  “协议将有效推动两地企业对接,提升马边茶叶的产业水平与市场知名度,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越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积极探索产业项目扶贫方式,鼓励产业链互补的两地企业或个体户以农产品收购加工,食品原材料供应开发等方式开展项目合作,助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
  今年7月,一场绍兴金川牵手的东西部劳务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50余名当地优秀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与。
  “虽然对电子商务运营和营销也懂一点,但这次培训真的打通了‘任督二脉’,接地气又有指导价值。”一位参加培训的80后创业致富带头人说。 

标签: 绍兴市;对口支援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鱼渔双授”破西部贫困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