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凝心聚力,开创越城区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2019年12月19日 06:38: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烨 王海祥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陈烨 王海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是国家对应急管理部门提出的要求。作为一方安全的“守护者”,压在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正所谓千斤重担肩上挑,责任使命心里藏。今年机构调整后,绍兴市越城区应急管理局重组而生,面对区域扩大、监管对象多元化的现状,该局牢牢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统筹抓好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1~11月份,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较去年同比下降22.2%,实现了机构改革后越城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执法+服务

  当好安全“守护员”

  近日,越城区应急管理局在对袍江一家木材厂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厂木材堵塞了安全出口,生产场所木粉尘未及时清理,油漆喷涂场所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执法人员对该厂负责人陆某开具了一张2.5万元的罚款单,并敦促其马上落实整改方案。

  “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将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才是关键。”该局负责人介绍说,类似这样的企业,区内还有多家,属于典型的“三场所三企业”。这类小微企业往往安全设施薄弱,物品乱堆乱放,员工流动大,安全管理混乱,需要不定期进行抽查。

  除了罚款等“常规手段”,该局目前正积极探索把服务融入到执法当中,通过“执法+服务”来优化监管,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今年上半年,越城区应急管理局聘请了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6名专家驻点袍江开展安全监管服务,面对面指导排查隐患,深受被检企业好评。

  太极集团浙江东方制药有限公司是越城区一家成立多年的中药制药企业,也是应急管理部门重点监管的对象。在最新一轮检查中,随行的安全专家对该企业进行安全培训及隐患排查,发现了该企业应急通道指示灯配置不够等细节问题。

  “按照专家意见,我们正在进行整改。”该公司董事长汤加兵认为,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精准而细致的“把脉”,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对于监管部门,事先告诉企业要怎么做,然后要求企业定期按照标准整改,时间一到再到企业“回头看”,这样的人性化执法也让企业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频繁检查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会造成一定的干扰。针对这一问题,越城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完善执法监管模式,依托“掌上执法”系统,实行执法事项事前告知、执法内容事前培训、执法标准事前统一、安全隐患事前查改等措施。通过执一次法,给企业提一次醒、上一堂课、搞一次现场培训,切实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专业性方面的短板。今年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对涉氨制冷企业、涉爆粉尘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和油漆喷涂作业场所、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培训,随机抽查企业221家次,发现隐患407处,关停2家,立案查处23家,切实做到了对非法违法者依法查处,对合法守法者不干扰。

  软硬件升级

  当好防灾“救生员”

  今年夏天,面对来势汹汹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越城区早已做好应急准备。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各部门协同作战,成功防御了这次历史级别的超强台风,灾后秩序恢复和重建工作显得有序而高效。

  防汛防台是每年防灾减灾的重点工作。越城区应急管理局近年来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300多万元资金,新建了区级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彻底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灾种、多头指挥的局限性,实现了综合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架构。

  随着城市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致灾因素的增加,加快提升各类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成为一项必要的“功课”。对此,越城区审时度势,着力推进全区15分钟综合应急救援圈建设,构建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平战结合、覆盖全域”的应急消防救援指挥体系。按照全区15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规范要求,越城区在规划的12个镇街大力建设应急救援站,目前进度已完成过半。

  除了硬件的建设,应急救援队伍的打造也同样重要。近年来,越城区大力加强镇街应急分队和相关部门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并投入300多万元资金为区级专职救援队伍购置应急救援装备。对于九龙救援、飞虎救援等社会救援队,也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人员专业培训,队伍的综合素质较以往有了质的提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越城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补短板、强基础,不断完善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标签: 应急;越城区;执法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心聚力,开创越城区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