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黄酒醒迟了 酿酒师们急得午休时间都想省
2020年02月26日 04:11: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茹拥政 沈国君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 绍兴人的春天,少不了一碗黄酒。绍兴人的春天,是在苏醒的黄酒中开始的。

  现在,在绍兴大大小小的酒坊里,正在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错过了春天,就会错过一坛坛好酒。每年立春时节,是压榨(过滤)、煎酒(杀菌)和灌坛的最好时候,只有经过这一道道工序,才算完成酿酒的整个过程。

  但是,今年特殊,因为疫情,黄酒迟醒了两星期——如果现在再不压榨、杀菌的话,随着气温升高,年前生产的酒就会酸败掉。

  酒厂师傅们着急,必须跟时间赛跑,把时间 “追”回来。

  你可以想象现在酒厂繁忙的场景,大家搬动酒坛,倒出酒糟……空气里,都是春风沉醉的气息。

ccbbd22a027b99cf09d20f142588ce0a_0.jpg

  酿酒师

  每天在车间里走2万多步

  2月24日清晨五六点,绍兴沈永和酒厂门口。“滴”,在量过体温后,酿酒师傅陈文涌进入酒厂,开始一天的劳作。

  沈永和酒厂已经复工半个月,早恢复了忙碌和生机。陈文涌在数千个酒坛里穿梭,忙前忙后,一刻不停。

  太阳升起来后,春天的阳光打在他戴着口罩的脸上,微微发红,如同喝了酒。

  这天榨的酒叫“古越醇”,陈师傅舀了一碗请记者品尝,澄亮鲜甜。我开玩笑说,这是一碗清新的越女酒。

  陈师傅说,春榨工作很考验人,一坛带糟酒重达35公斤,一人一天要扑260-280坛,考验技术也考验力量。

  扑带糟,调酒,压榨……一个人顶两个用,忙得团团转。每个人在车间里一天的步数都在2万以上。

  陈文涌是黄酒车间4组技工。4组本有20多号人,可现在连陈师傅在内再加其他车间来支援的,也仅10人,真是捉襟见肘。

  绍兴酒酿造有着严格的季节性,冬酿春榨。一般立冬开酿,立春前后开始压榨煎酒,然后泥封窖藏,整个冬酿才算告一段落。

  但今年不同寻常。陈文涌曾为不知何时复工而忧心,怕春榨酒不及时煎出,要酸败。要知道,酒品代表一个酿酒师傅的水平,他无论如何也做不到淡定。

  等来了复工,却没等到足够的人手。外地员工回到绍兴有14天隔离期,有的一时半会还出不来。

  往年过了正月初七就开始的春榨,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延后了两周。所以,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春榨。

d69194ae8918716491a4f266de5878e2_0.jpg

  老师傅不敢退休

  28岁徒弟全力以赴

  2月14日是陈文涌的生日,宣告退休已到。但他想忙完这次春榨,才给自己的酿酒生涯画上句号。

  退休对于他来说,或许是和酒厂的告别,但肯定不会和黄酒说再见。酒厂和黄酒,已经如同他的家人,陪他一起走过了27年。

  陈文涌的精神依然相当好。他行走在酒香氤氲的车间,常作深呼吸,陈文涌说他一年到头几乎不感冒。

  时间过得真快,1988年进厂时,陈文涌还是一个小伙子。当了24年的技工,那些岁月都酿作了一坛坛的酒。他觉得,这是自己的幸运,如今要退休了仍有些不舍。

  这么多年,他带出了四个徒弟,现在都是技术好手,其中有转行做销售的。

  陈文涌愿意教徒弟,毫无保留。师带徒是酒厂技艺传承的传统方式。

  只要提起徒弟,陈文涌就满是骄傲。像在同个酒厂的徒弟田立锋,是一组的技工,才28岁,2015年进入酒厂工作,经过历练后,已成为技术骨干,有着年轻人少有的沉稳。

  今年是田立锋担任技工的第二年,就碰上了疫情。“我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田立锋这样对记者说。

1bcf1528f34f90e27a1ef9c047c3c047_0.jpg

  滞留老家归心似箭

  心中只有春榨

  鉴湖酒坊。

  酿酒师郭启瑞是黄酒组组长,黄酒组有30多人。

  郭启瑞,安徽人,20多年里从小工做到组长。

  今年春节,他回了趟老家,节后,眼看春榨时间紧迫,却因为疫情导致的交通管控难以回厂,非常焦急。

  实在憋不住,他向厂里提出,一行五人自驾提前回厂投入生产。厂领导讨论后,经街道审批,同意他们提前回来,还专门租房让他们先行隔离。

  郭启瑞说,其间的焦虑无法用言语表达。每天一睁眼就用手机刷最新的疫情信息,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春榨时间在一天天流失,自己却只能干着急。

  隔离结束,郭启瑞终于回到酒厂。

  为抢时间,大家每天5点开工,干到下午4点半,工作近12小时。中午困时,就靠墙眯个五六分钟。郭师傅说:“因为热爱,所以能坚持。”

  这些天,黄酒组30名酿酒师傅每天扑带糟2000坛左右,煎酒1500余坛,煎酒产量35~37吨。这是他们和时间赛跑的成果。

  每次看到一粒米最后变成一滴酒,郭启瑞就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他说,这是他始终热爱酿酒的原因之一。

  现在他最开心的事,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的团队能继续酿出一坛坛好酒。

  一天天过去,酒厂的劳作生产越来越正常化。

  一天天过去,师傅们生产出一坛坛春天的美酒。

  会有那么一天,不用再戴口罩的人们,围坐着,端起美酒,聊起记忆中这个春天的艰难和奋斗。

标签: 黄酒;酒厂;酿酒;师傅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酒醒迟了 酿酒师们急得午休时间都想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