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过永华家庭农场——春种玉米夏种稻
2020年03月13日 04:59: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汉青 王啸天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过永华(中)介绍"雪甜7401”玉米苗。 本报记者 王啸天 摄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王啸天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一场春雨,为土地带来了丰收的希冀,春耕的热情也随之在忙碌的田野间弥散开。3月10日上午,沿着风景秀丽的乡道,我们来到嵊州市甘霖镇马塘村的“过永华家庭农场”。

  双脚带着地里的稀泥,两手也沾满了泥,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农场主人过永华略有些疲惫。在过永华的身后,一幅别样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帮工们正弯腰在耕好的田里打窝、栽种、盖泥、浇灌。80多米长的田里,慢慢出现了一排整齐的秧苗。

  看到帮工们娴熟的操作,我们也借了双雨靴下地试试。“手工移栽可是有讲究的,行距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按照过永华的讲解,我们学着他的样子种了起来。这确实是个技术活,脚陷在泥泞中,弓背劳作,没多久我们便有些腰酸,忍不住直起身子舒展筋骨。过永华告诉我们,这样的劳作,最近他们每天早上7时半就要开始,到下午4时半结束,最多的时候1天能栽1500支苗。“春耕大好时节,必须抓紧。”

  “过师傅,您这儿种的是啥品种啊?”我们问。“按理说,春耕开始后是先种水稻,但我们这里不按常规模式来。”过永华拿起一大盆幼苗,递到我们的面前,“我们种的是 ‘雪甜7401’玉米苗。”

  “雪甜7401”是过永华地里的主角,这种玉米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也正是这个畅销的玉米品种,让过永华的钱包鼓了起来。

  在找对路子之前,过永华每年都只种单季稻,种好后田就空着了,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经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推荐,过永华通过“水旱轮作”的新模式,开始在田里试验种植“雪甜7401”玉米。去年,过永华种的“雪甜7401”,最高卖到了10300元一亩,105亩示范方的玉米销售总额达108万元,收成时供不应求。可喜的是,种玉米后,下半年往地里灌水,又能再种一季晚稻。

  “你们看,种过玉米后再种稻,长出来的稻谷特别饱满。”过永华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了一张去年收成的稻谷照片。玉米秸秆还田后,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而且土壤系统在不同季节间干湿交替变换,能有效减少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和病虫害的发生。

  “多亏了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专门建了个服务微信群,每个人都标注了电话号码,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管问,他们随时都会过来指导。”过永华告诉我们。

  和过永华一样,近年来,嵊州许多农户都采用了瓜稻轮作、玉米和水稻轮作等种植新模式,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标签: 春耕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州过永华家庭农场——春种玉米夏种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