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小积分激活诸暨枫江村治理“细胞”
2020年05月02日 08:35:04 来源: 浙江在线 沈听雨 诸暨日报 倪夏子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诸暨日报记者 倪夏子) 最近,在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通过实行村民信誉积分制管理办法,把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行为以积分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指标,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信誉积分涉及村民自治的方方面面,其中环境卫生等项目是重要的一块。每户家庭原始积分为10分,村民完成长效保洁、垃圾分类等考核指标后,每次加1分,反之则扣1分。同时,一旦由于个人卫生不达标,导致枫江村被上级单位通报批评,则要扣2分至5分。

  枫江村党总支书记陈惠飞告诉记者,此前,枫江村曾筹集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时村庄面貌确实得到了改观。但如何巩固村庄治理成果并唤醒村民“爱村、护村、惜村”的意识,却一直困扰着大家。2019年11月,村民信誉积分制率先在枫江村试点,为村庄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负责统计村民信誉积分的枫江村妇女主任何鸽飞表示:“山下湖镇每个行政村都分到了集镇卫生包干区,镇里会不定期抽查。自从推行村民信誉积分制后,全镇只有枫江村没有被扣过分。”

  经过5个多月的试行,如今山下湖镇还对枫江村的村民信誉积分制进行了完善。在枫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东南侧,“枫江信誉银行”即将开业。这是一个无门窗、全开放的厅堂,主墙上是一块巨大的屏幕,前面放置操作平板。据介绍,导入数据后,大屏幕上将滚动公示全村713户村民家庭每季度信誉积分由高到低的排名。村民只要在平板上输入手机号,就能查到自家的信誉积分和奖扣分明细,还能用积分换取对应的奖品。山下湖镇党委副书记蔡鲁晟表示:“信誉银行将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村级、镇级卫生健康治理的自觉,增强乡村‘免疫力’。”

标签: 村民;信誉;山下湖镇;村庄;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积分激活诸暨枫江村治理“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