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挖了806天 上虞第一大湖与第二大湖终于通了
2020年07月12日 12:55:27 来源: 绍兴晚报

  白马湖 黄富强 摄

  7月11日,随着最后一次成功爆破,皂李湖-白马湖输水隧洞全线贯通。该隧洞全长2.404公里,洞径10米,开挖过程历时806天,为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迈出关键一步。上虞第一大湖与第二大湖成功“牵手”,能让白马湖的水质得以改善。所有工程结束后,将实现皂李湖、白马湖、小越湖、东泊和西泊五大湖水面连通。

  皂李湖-白马湖输水隧洞工程由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承担施工任务,是目前上虞距离最长、洞径最大的水工隧洞。

  皂李湖位于上虞区梁湖镇东南方,是上虞第一大淡水湖,以迷人的湖光山色而令人神往,素有“景似千岛湖,貌若西子美”的美誉。皂李湖这锦山秀水曾迷住了莫嗛甫、张翥、刘鹏等诸多文人雅士,他们纷纷来此居住、游览,留下了大量广为传唱的诗词歌赋、故事传说,因而令其渐为世人所熟知。据考证,“皂李湖八景”之名,成于元末而兴于明清,历来为人称赞,是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如今作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的皂李湖,是虞南后花园的黄金水系。

  白马湖位于驿亭镇,整个湖呈狭长状,因形状像马,故得名。站在一个亲水码头,可见湖的正前方有一个小岛,北侧是坐北朝南的民居,南侧是百年名校春晖中学。上世纪20年代初,集聚春晖的一批大儒名家因白马湖而被称为“白马湖散文派”。

  上虞区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位于上虞区东部,工程防洪排涝范围主要包括虞北平原的小越、驿亭和丰惠平原的梁湖、丰惠等4个乡镇,建设内容包括皂李湖筑堤建闸,白马湖引水隧洞,白马湖、小越湖、孔家岙泊、东泊和西泊和皂李湖等“六湖”整治工程以及虞甬运河、皂李湖进排河道、盖南河起始河段以及白马湖-东西泊连通河道等整治工程。据悉,该综合整治工程从2015年开始,作为省重点工程推进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总体进度已达95%,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明年汛期前实现通水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7/W020200712465261088319.jpeg

挖了806天 上虞第一大湖与第二大湖终于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