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甜蜜葡萄、网红花海相约盛夏!浙江盖北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破圈”启动
2020年07月18日 15:5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淑安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陈淑安)“盖北的野藤葡萄熟啦!”每逢盛夏采摘季,自驾到浙江上虞“尝鲜”野藤葡萄成了长三角游客心照不宣的默契:普通葡萄遍地都是,成熟期早、甜度高的野藤葡萄却是盖北镇的独一份。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汤华生

  7月18日,由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指导,中共上虞区盖北镇委员会、上虞区盖北镇人民政府主办,天目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的“热力盖北·萄气一夏”2020浙江·盖北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暨花梦缘开园仪式正式启动,多项趣味活动和跨界体验串珠成链,为刚刚恢复开放跨省游的乡村旅游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6万多平方花海+1.2万亩葡萄错位发展

  这届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玩法”大不同

  2020年的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比往年来得早些,原因很简单——今年的“野藤葡萄”比往年熟得更早、更甜,最早一批“夏黑”已经在5月底开采,“甬优一号”“贵妃玫瑰”等中早熟品种也陆续成熟上市。

WechatIMG82.jpeg

  开摘仪式 摄影:汤华生

  本次开摘仪式将从全镇最长寿的葡萄树之一的“葡萄树王”上摘下今夏第一串成熟的果实,开启了盖北最甜美的季节,同时也释放两个重要信号:今天开始 ,盖北68个葡萄品种正式进入采摘季。带有淡草莓清香的“夏黑”、果肉硬脆的“维多利亚”、夹杂冰糖和牛奶味的“金手指”、散发玫瑰花香的“醉金香”……不同甜度的葡萄根据错落有致的成熟期,可以让游客一直品尝到10月中下旬。

WechatIMG67.jpeg

  30多种葡萄免费品尝 摄影:汤华生

  随着“花梦缘”花卉基地正式开园,这片位于野藤葡萄公园内的“网红花海”将开放迎客,进一步丰富游客休闲旅游体验度。去年,盖北镇投资了900万元完成美丽花园景观基础设施项目,才有了“四季鲜花”次第盛开的初代景观,今年计划投入约100万元实施“智慧旅游”项目对美丽花园进行配套升级,让6万多平方米姹紫嫣红的花海与1.2万亩缤纷香甜的葡萄园形成错位发展,构建盖北镇葡萄、花卉、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WechatIMG70.jpeg

  “花梦缘”花卉基地花开成海 摄影:汤华生

  这届野藤葡萄旅游文化节的玩法也和往年不同。除了挑选30多种正当季的野藤葡萄鲜果邀请游客品尝外,主办方还增设不少新颖的互动体验:在知名茶饮蔡阿姨品牌联合打造的“葡粒多多能量站”,游客可以免费喝到到最新款的野藤葡萄夏日饮品;现场还设了多架野藤葡萄扭蛋机,不管小朋友还是大人,只要轻轻转动机器按钮就能随机获得一份互动小礼物。葡萄做的甜品、弹奏野藤之乐的小型古筝音乐会、茶香四溢的茶道表演区……更多“宝藏级”互动体验等待着游客亲自参与、揭晓谜底。

  “智慧社区”+“智慧果园”赋能“智慧盖北”

  盖北镇集中推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

  上虞是中国葡萄之乡,盖北作为葡萄特色农业强镇,葡萄栽培面积1.2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如今,浙江·盖北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全省农事节庆“金名片”,盖北镇更以“农业生态园+葡萄文化欣赏+采摘休闲+特色餐饮”等多种旅游元素和形态全新组合的经营模式“破圈”发展,每年吸引40万游客到访,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有机结合,经济、文化相互交融的新路子。

WechatIMG68.jpeg

  签约仪式 摄影:汤华生

  活动现场,盖北镇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上虞分公司签订盖北镇“智慧盖北”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总投入不少于1000万的建设资金,对盖北镇进行5G网络建设,打造数字果园;与中国电信上虞分公司签订盖北镇“智慧小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滨海花园为样本打造智慧社区建设;与明康汇上虞盖北葡萄直供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盖北葡萄产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

WechatIMG69.jpeg

  古筝弹奏野藤之乐 摄影:汤华生

  这些重磅签约的,正是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和农村综合改革集成项目的重要内容。从做强野藤葡萄文章到做深农旅互动,从吆喝四季鲜果到打造四时鲜花的美丽小镇,盖北正集中推进美丽乡村的转型升级。

  今年6月,盖北镇被省财政厅列为2020年度全省15个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试点单位之一,所申报的项目涉及承包地经营权镇级收储交易中心、农村基层治理改革、美丽果园及数字农业等6个方面28项具体工程和项目,将致力打造“美丽花园、美丽果园、美丽社区”的田园综合体,让美丽乡村实现秀丽宜居生态美、产业融合生产美、人文和谐生活美,描绘诗和远方的山水画卷。

标签: 葡萄;盖北镇;摄影;上虞;葡萄文化;美丽乡村;旅游节;智慧;互动;...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甜蜜葡萄、网红花海相约盛夏!浙江盖北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破圈”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