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山水诗源东山村 青瓷古院藏幸福
2020年08月08日 08:32: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震宇 魏志阳 孙潇娜 杨佐零

  浙江在线8月8日讯 八月的江南,目之所及尽是碧水蓝天,眼底身前风月相印为诗。距离杭州70公里的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东山村,虞舜故里,历史悠久。

zjrb2020080800004v02b003.jpg

位于曹娥江畔的东山村,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驿站,也是越窑青瓷的重要发源地。

  那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驿站,东晋政治家谢安曾隐居于此,钟情于这里的山水;李白向往东山,仰慕谢安,曾写下“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

zjrb2020080800004v02b004.jpg

省级非遗传承人董文海正在青瓷坊内进行青瓷雕刻。

  那里还是越窑青瓷的重要发源地,东山村的故事、风情被后人注入青瓷中、泥胚上。省级非遗传承人董文海最早在上虞陶瓷厂工作,受父亲熏陶,对越窑青瓷很是迷恋。“我之所以从城区搬到东山村来,是因为东山村有很多窑群,最重要的是有窑寺前古窑址,那是上虞唯一有记载的官窑,对于做这个行业特别适合。”董文海说。

zjrb2020080800004v02b005.jpg

依山而建的东山村董家山古村落,有7000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

  如今,东山村正在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依山而建的东山村董家山古村落,有7000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屋外山水相得益彰,院内景致相映成画。村里1020户人家,有将近一半已经打造成了美丽庭院。穿过村里的老台门,古戏台传来村民们最喜欢的越剧。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过着简单又幸福的生活。

  从2017年开始,上虞区各级各部门先后投入约3000万元,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修缮;东山村文化礼堂、游客接待中心等一大批配套设施建成;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东山湖景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zjrb2020080800004v02b006.jpg

村里的古戏台越音袅袅,吸引了众多村民。

  古村落不仅成为游客钟情的一方休闲胜地,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村里首家文化创意企业“东山草堂”已揭开面纱。负责人谢益栋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到董家山古村落开发文化基地,一是在东山文化积累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文创落地,让它真正有实质性的内容。另一个原因是他本身就是东山谢氏之后,对东山村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8/W020200808508774811704.jpg

绍兴:山水诗源东山村 青瓷古院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