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无废城市”怎么建 看绍兴试点经验
2020年09月12日 07:58: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孟峰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孟峰)2019年4月底,绍兴成为全国“11+5”无废试点城市,担起为三产兼顾、偏重工业的东部发达地区综合性城市提供“无废城市”样板经验的重任。

  一年多来,绍兴将试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举全市之力不断完善“无废城市”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体系,形成了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绍兴模式”。

  眼下,浙江省已吹响“无废城市”建设全域攻坚的号角。作为先行者,绍兴再次昂首奋进,以2021年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为目标,持续保持先发优势,续写先行示范新篇章。

  釜底抽薪 打造应减尽减的产业结构

  “无废城市”建设,五大类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是基础所在。而在以绍兴为代表的东部发达地区综合性城市中,固废有着产量大、类型杂等特点,应减尽减的难度很高。

  绍兴缘何敢为人先?“因为从整体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上看,‘无废城市’建设是绍兴本来就要做或者已经在做的事情。”绍兴市“无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绍兴坚持以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为抓手,着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的产业结构,并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以工业为例,为实现“传统+创新”新型发展之路,绍兴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印染化工产业集聚升级工程。通过减量提质跃升,2018年绍兴全市工业固废的利用处置率已达到了99.94%。

  成为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可以说进一步为绍兴充实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在成为试点当年,绍兴市区印染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的首个印染项目、首批化工项目就集中开工、落户。此次涉及82家企业的工程完成后,绍兴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4500万吨。

  通过政策引领,绍兴装配式建筑也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5家、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6家。这个转型升级,在为单个建筑工程最高减少80%垃圾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绍兴建筑强市的金招牌。

  在涉及主体更多的生活垃圾方面,绍兴则通过多元化协同、标准化作业、可溯化监管,实现了资源化利用率达90%、分类处理率达8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45%,完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0个。

  其中,多元化协同主要以限塑令、“光盘”行动、净菜进城等“八大行动”为载体,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而标准化作业,则是车辆配置标准化、站点建设标准化、收运方式标准化,全面开展“定时定点”收运、实现收运标准化。

  眼下,绍兴还试点推行“红、蓝、灰、绿”四色垃圾车分别定时定点收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同步的,绍兴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已启动建设,届时将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智能化监管。

  内引外联 构建能收尽用的技术体系

  “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没有固废产生,在应减尽减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固废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是重要命题。

  自成为全国“无废城市”试点以来,绍兴一直鼓励本土企业提升处置技术、对接省内外科研力量攻克技术难题,通过“两条腿”走路着力构建固废能收尽用技术体系。眼下,最为迫切的19个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重点项目中,已有8个实现项目应用,有效解决了多种固废处置的“老大难”问题。

  如浙江龙盛通过研发高效连续化重氮偶合等集成技术,攻克了分散染料生产过程中酸性污水排放量大、处理成本高的行业难题。凤登环保研发的高浓度废液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示范装置项目,实现了废水代替水、可磨固体危废代替煤的绿色循环发展。

  嵊州富竹村通过砻糠覆盖新技术,在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资源化利用的同时提高了竹笋的产业效益。嵊花种猪有限公司通过推广发酵罐技术,实现了养殖粪污变废为宝。

  绍兴城投下属企业研发的泥浆干化稳定土厂拌技术,让废弃泥浆摇身一变成为紧缺的道路宕渣。七湾矿业通过干采和水采联合回采的方式,让回采的尾矿成为建筑材料。

  在全市推行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大氛围下,不少计划外的应用技术也实现了遍地开花。在新昌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黑水虻养殖项目,通过“分选预处理+污水生化处理+黑水虻生物处理+油脂回收利用”专业工艺手段,实现了餐厨垃圾100%无害化处置,每50吨餐厨垃圾可提炼1吨毛油、培育4吨成虫、20余吨肥料。

  “通过以技术为引领,项目为依托,绍兴最终将形成固体废物产生量和处理利用量相匹配的目标。”绍兴市“无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逐项对照补短板,绍兴拟建设的重点项目有90项,总投资达156.06亿元。

  在此基础上,绍兴还串珠成链,在产业链层面加速构建循环经济。目前,位于绍兴的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已有5个列入省级以上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相比小而散的固废回收和资源化格局,这些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形成分类回收—清运—资源化的闭环。”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年3月刚通过省级验收的柯桥滨海工业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其2019年的工业增加值比2014年增长121%。相应的,资源产出率提高113%、四大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6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工业用水重复率达70%以上,有效实现了印染产业的集群发展、协同共生、绿色循环、共建共享。

  固本强基 筑牢长效常治的制度保障

  绍兴“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背后,是一个符合绍兴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在成为试点不到半月,绍兴就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29个职能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方案编制工作。

  历经6次修改,2019年9月,《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评审,绍兴首创的“1+4+7”方案体系(即全市总方案、4个专项子方案、7个区域子方案)备受称赞。

  建设路径明确后,绍兴随即建立责任清单43项、任务清单95项、项目清单90项;并对现有制度标准进行“好的继承、缺的修订、没的制定”,明确了拟制定的政策制度62项。目前,44项政策制度已提前完成,《关于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属全省首创,《绍兴市工程渣土(泥浆)处置管理办法》为史上最严。

  按照“整体智治、唯实唯先”的理念,绍兴还对五大类固废管理系统和重点产废园区、重点固废利用处置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整合,构建了绍兴“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作为2020年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该平台已全面试运行。通过平台的监控调度、风险预警、考核展示等功能,绍兴对固废实现了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数字化管理。

  除了制度保障,绍兴也十分重视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无废城市’的本质是一种绿色生产生活理念,而理念只有深入人心才能事半功倍。”绍兴市“无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过去一年多,绍兴除了“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造“无废城市”建设氛围,还通过“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等载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今年初,绍兴还启动“无废细胞”试点建设工作,计划按照“成熟一批,创建一批”的原则,通过一年的努力,在全市建起总量不少于300个,类型涵盖工厂、学校、小区、城市公园、医院、超市、饭店、景区和机关等九大社会生活单元的创建样板。

  “‘无废细胞’的创建是第一步,接下去我们将把这些创建样板进一步推广,最终形成覆盖全社会、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运转模式。”绍兴市“无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9/W020200912548311452371.png

“无废城市”怎么建 看绍兴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