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农险系列报道二:
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创新农险产品 助力农业复工复产
2020年10月02日 10: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何淼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问题成了人民群众和复工复产企业热切关注的话题。为确保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蔬菜的正常生产供应,浙江银保监局要求保险机构加强重要农产品保险保障工作,主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增加产品供给,力争实现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建立产品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产品方案,对业务发展滞后、保险覆盖率低的产品,长期低赔付、保险定损情况与实际损失偏差较大的产品,以及市场反应较大、农民意见较多的产品,深入研究问题原因,及时调整条款费率、制定新的产品方案,提升产品内在吸引力。

  针对浙江银保监局关于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要求,绍兴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合力,尽快推进开展省、市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增量扩面,切实免除农户后顾之忧,守护市民“菜篮子”。在绍兴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辖内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作为绍兴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首席承保人,创新推出疫情期间专用的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该项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能够有效保障农业生产经营者在保险期间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导致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所产生的损失。首批推出的蔬菜品种包括青菜和小白菜,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它主体都可以参保。截至目前,绍兴市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户达2066户、亩数5558亩,风险保障金额788万元,有力的保障了全市疫情期间叶菜稳产保供。

  为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关于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的要求,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保险机构积极探索适合绍兴实体经济特点的保险新产品,在生猪、水稻、大棚蔬菜等传统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的基础上,研发创新香榧高温干旱气象指数保险、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等产品,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切实发挥保险对地方特色产业的支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创新农险产品 助力农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