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农险系列报道三:
绍兴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保险业科技赋能 全力保障农业复工复产
2020年10月03日 09: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何淼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保险行业开始向线上转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加速了保险行业从线下展业人海战术过渡至渠道服务全流程线上化。为推动加强农业保险线上化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准、精、快、好”的保险服务,浙江银保监局鼓励保险机构加大业务线上化工作力度,加强科技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创新农险服务模式,加快农业保险数字化、线上化步伐,开展线上承保理赔工作,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业务便利性,提升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正常线下作业难以开展,保险业务线上化建设意义重大。结合浙江银保监局工作要求,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保险机构主动担当、迅速反应,强化科技赋能,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有效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为绍兴当地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绍兴保险业积极探索运用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创新拓展非现场核查、核保、核签、理赔等方式,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确保农险承保理赔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地实现金融服务“一次不用跑”。

  在承保环节,保险业强化农险线上自助投标和验标,支持农户通过微信、QQ等通讯工具,提交投保信息、现场验标照片及相关证件资料,线上办理电子签名、电子保单确认,解决现场收集投保资料难题。在理赔环节,强化农险尤其是养殖险案件远程定损,通过在线实时远程指导客户自助拍摄带有定时、定位水印的损失照片或短视频,留存无害化处理过程影像,再由后台人员进行远程立案和快速定损。针对种植险受灾报案,利用无人机航拍影像技术进行按图理赔,优化理赔查勘资源调度,支持在线评估受损区域和受损程度,实现远程查勘定损。

  截至目前,绍兴保险业已为辖内42188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5.93亿元,累计受理各类灾害事故11161件,赔付3756.58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保险业科技赋能 全力保障农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