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描绘“无废”新蓝图 赋能产城生态圈
2020年10月12日 04:48: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孙金良 杨程怡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孙金良 杨程怡) 静脉产业园立地而起、点火试运行,开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型闭环经济模式;布局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一体化生态工厂项目,实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推广猪粪生物发酵技术,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健康发展;探索砻糠覆盖技术,使稻草和砻糠变废为宝……“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一年多来,翻开嵊州的作战图,一个个别具嵊州特色的试点项目,愈显身姿。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嵊州市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本地,探索创新,努力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嵊州元素、展现嵊州特色、贡献嵊州力量。

  顶层设计

  打造“无废”创建新生态

  “倡导推广无纸化办公,文件钉钉系统一键阅办;节约用水用电用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应不低于26℃、冬季应不高于20℃;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绿色采购、光盘行动……”今年以来,一场叫做“无废机关”的自我革命在嵊州市悄然进行。

  “无废”创建,机关走在前。“无废机关”建设,是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一步棋子,传递着这座城市自上到下倡导的“无废”新风尚。

  今年3月,嵊州市下发《嵊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要求全市围绕21个必选指标、20个可选指标和6个自选指标,重点聚焦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等五大类主要固体废物,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嵊州市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宣传、建设、农业农村等5名人员集中办公,建立信息、督查和考核等各项工作机制,同时将建设试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对照绍兴市“三张清单”要求,嵊州市积极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体系建设,加码污泥焚烧二期项目建设,提升污泥处理技术水平,引进造纸废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快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发展农业循环化示范园区;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提升餐厨垃圾处置效率,加强垃圾分类投放体系建设;推动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加快耀达、顺泰等危废处置项目建设;完善建筑垃圾利用处置体系,建成建筑垃圾消纳场1个、中转点4个,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

  一个“无废嵊州”新模式渐具雏形。

  强化创新

  走好“嵊州版”特色之路

  把垃圾变废为宝,一个具有神奇作用的静脉产业园是嵊州市践行“无废城市”建设的集大成者。

  今年8月,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炉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关键调试阶段。嵊州的垃圾处理迎来历史性变革。

  在这里,有总投资7亿多元新建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和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其中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和地沟油10吨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已于2019年4月起开始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一期为800吨、年发电量1亿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运也指日可待。一个强大的“无废”处理工厂发出隆隆的机器声。

  来到嵊州市兴达新型墙体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年处置65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一体化生态工厂项目也令人惊奇。

  建筑垃圾经过一体化工艺系统后,目前年产再生骨粉料达58.5万吨、水泥稳定碎石10万立方米、非承重混凝土多孔砖6000万块、混凝土标准砖6000万块。建筑垃圾“一夜再生”。

  嵊德牧业,是嵊州一个现代化生态养猪场。嵊德牧业通过研制“罐式密封发酵机”,推广猪粪发酵技术,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封闭式生物发酵处理,彻底解决了养殖场污染问题,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健康发展。

  在嵊州市崇仁镇富竹村,农户们种竹笋用上了砻糠覆盖新技术,每亩收益创新高达5万元以上。将稻草和砻糠变废为宝,目前嵊州全市实施砻糠覆盖的竹林面积达6000多亩,不但使竹笋提前到元旦前上市,价格也涨高不少,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

  因地制宜,强化创新,一幅嵊州特色的“无废”创建图缓缓展开。

  全民参与

  营造“大合唱”良好氛围

  一张“生态存折”唤起“无废”热情,在嵊州,这样的新鲜事不少。

  前两天,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村民楼师傅来到村家宴中心,掏出一本“生态存折”,用13个“香榧币”兑换了一袋卫生纸和一块肥皂。

  去年4月起,谷来镇陆续在联谊村、马溪村、丰田岭村等试点实施生态存折“香榧币”积分法,以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为重点,设立专项资金,农户参与积分活动每月便可获取相应数量的“香榧币”,“香榧币”可用于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现在村民都能自觉地把垃圾分类装好,放在门前的两个垃圾箱里。”谷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像垃圾分类,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无废城市”创建也一样,需要人人参与。

  “‘无废城市’的创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可以自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做好垃圾分类、开展光盘行动等。”嵊州市环保爱好者黄先生对“无废城市”建设充满了期待。黄先生表示,人们每时每刻都在消耗着各种资源,同时也在制造着各种垃圾和废弃物,“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全民参与,减少个体垃圾的产生,尤其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身体力行助推嵊州“无废城市”建设。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全市力量来共建共享共治,这就特别需要激发全民的热情与力量。”嵊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也必不可少。眼下,嵊州正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从旁观者、局外人变成“无废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加大宣传引导,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营造“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描绘“无废”新蓝图 赋能产城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