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无废细胞”新生态 “无废运转”新引擎
2020年10月12日 04:50: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孙良 张亚钢 梁佳丽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孙良 张亚钢 梁佳丽) 秋声渐起,总投资3.29亿元、日处理垃圾500吨的新昌县眉岱垃圾焚烧厂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当中,项目将通过先进工艺降低污染,创造生活垃圾的能源效益,提升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今年初,新昌县下发《新昌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力保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推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提升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实现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到今年底,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无废新昌”模式。

  “无废”创建渐开花

  走进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一场以产业结构调整、工艺技术进步推动固废资源化、减量化的革命正悄然进行。近10年来,新昌制药厂固废总量从4177吨/年减少到1658吨/年,锐减60%,回收有机溶剂副产物850吨/年,既节约了固废处置费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变废为宝,增加效益。

  无独有偶,去年底,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以壮士断腕之志,将老厂区生产车间全部关停。公司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在危险废物的精细化管理上,通过技术革新促进源头减量,推进资源化利用。

  为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今年初,绍兴启动“无废细胞”试点建设工作,类型涵盖工厂、学校、小区、城市公园、医院、超市、饭店、景区和机关等九大社会生活单元的创建样板。新昌县拟创建“无废学校”16家以上、“无废小区”12家以上、“无废工厂”7家以上、“无废机关”20家以上、“无废医院”6家以上等各种类别的“无废细胞”累计71家以上。

  7月25日,新昌县达利丝绸、日发精机、中财管道、三花集团等4家企业顺利成为绍兴首批通过验收的“无废工厂”。另一头,新昌还创新创建属于新昌特色的“细胞”类型,有“无废村庄”“无废民宿”等,如梅渚古村“无废村庄”创建正扎实推进。

  “‘无废’创建渐开花,最后目的是形成覆盖全县、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运转模式。”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危废处置一体化

  在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试点单位浙江飞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式投入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转运储存,可储存面积约2500平方米,仓库内分14个危险废物暂存区,保证不相容的危险废物分区暂存。

  一直以来,危废难处置是小微企业必须面对的一道环保难题。“小微企业危废数量少、种类杂,很难对接危废处置企业,加上很多小企业不愿负担沉重的环保压力,造成危废处置难的局面。”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相关人员说。

  早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初,新昌县就将“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试点”作为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今年1月,绍兴市首个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集试点单位在新昌揭牌成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危废处置的燃眉之急。

  新昌县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集点的建成,将实现危险废物“转存运”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新昌县危险废物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利于防范环境管理风险,确保环境安全。据悉,该项目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年产生量20吨以下的企业和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类别主要为废药物药品、废矿物油、染料涂料废物等12个大类,经营规模达1万吨/年。

  “小微收集平台的投运,打通了我县危废处理’最后一公里’,较好解决了我县小微企业危废产生点多、面广、量小、处置难这一困境,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状况。”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垃圾变形手法新

  吃的是餐厨垃圾,排泄出来的是有机肥料,养肥后还能做优质饲料原料——一种叫做黑水虻的虫子,被新昌请来“对付”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处理一直是一道“世纪难题”。新昌县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采用黑水虻生物降解技术,拓展延伸易腐垃圾末端处理产业链,重点建设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厨余垃圾预处理中心和昆虫科技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巧解易腐垃圾,有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目前新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能力达50吨/日,城区所有学校、机关单位食堂、酒店和80%的规模餐饮饭店的餐厨垃圾已纳入处理。

  去年以来,新昌全县垃圾分类城乡覆盖面分别达83.82%和82%,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下。全年共清运收集易腐垃圾15000吨,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后产生经济效益约720万元。

  医废智慧监管平台是“无废城市”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昌县在医疗废物智慧监管1.0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创新了源头分类监管医疗废物智慧监管2.0版本。

  新昌县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在各医院部署医疗废物终端,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平台实时收集各医疗废物点的种类、数量、收集、运转、处理等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并实行医疗废物的全过程监管、统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云端技术,实现对医疗废物的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跟踪和可追溯,及时应对异常情况,从而实现对医疗机构废物的规范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已在新昌县二级以上医院直至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等医疗机构全覆盖,并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无废城市”建设引擎声起,新昌正稳扎稳打前进。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废细胞”新生态 “无废运转”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