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预约收废品 散兵变正规
2020年10月13日 03:31: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回收专员蒋杨锋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新上海花园小区居民夏某家门口。和印象中的“卖废品”截然不同,身穿绿色制服的蒋杨锋将纸板打包后,在智能磅秤上过秤,夏某的手机上就即时到账了一笔6.23元的微信零钱。

  “预约上门回收废品,就像寄快递一样,实在太方便了。”夏某对上虞区再生资源上门回收的做法赞不绝口。他说,之前因为卖废品不方便,一些塑料瓶、纸板也当作垃圾扔掉了,现在政府有了统一管理,不仅回收方式便利,连价格也是统一的。

  从2018年起,上虞区着手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在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商务局指导下,上虞区供销社下属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承担全区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今年,该区又实现了“垃圾分类+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发展,打造覆盖面更广、技术手段更先进、管理更规范的上虞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新模式。

  目前,该区已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点76个,其中固定站点56个、流动站点20个。全区127个居民小区、46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个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纳入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置体系。

  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回收体系,必须先解决“谁来收”的问题。“我们吸纳了45名之前就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破烂王’,通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上虞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李君说。公司不仅为回收专员配备了统一的回收车和联网的智能磅秤,要求他们统一着装、使用礼貌用语,还经常性开展培训,明确管理制度和考核要求。并设有举报电话,市民遇到低价收购等违规现象,可以随时投诉。

  再生资源回收变得更加专业和规范,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更高了,尤其是微信预约系统上线后,大大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在区再生资源回收微信公众号上,回收价格一目了然,市民点击“预约上门”,就能立即预约回收专员上门。

  从“散兵游勇”变身“正规军”,也让回收专员的“腰板”硬了许多。“同样是收垃圾,但给人的感觉完全两样。”蒋杨锋坦言,从之前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到如今成为公司的签约员工,最大的改变是生活方式不同。现在他除了在再生资源回收站值班外,每天都会接到不少上门回收订单,“努力一点,收入比之前还高。”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预约收废品 散兵变正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