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王坛镇:紧抓农村综合改革契机 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4日 05:27: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郦曼丽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马可远 郦曼丽)大项目引进,配套项目落地,土地流转,农村闲置农房激活,如何以绿水青山“撬动”金山银山,柯桥王坛镇正借着农村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的东风,坚持党建引领,以招引大项目为龙头,落实诸多配套项目,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新路。

  今年下半年以来,位于王坛镇王坛村的天圣·研学游项目施工一直处于忙碌状态。“这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目前研学板块已与本地高校对接,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孵化农业科技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建成占地近千亩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融合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及研学游,为王坛的乡村振兴打开新格局。

  今年以来,绍兴柯桥区被浙江省财政厅列为2020年度全省15个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试点单位之一,而位于小舜江水源保护地的王坛镇,则作为柯桥区推进该项工作的唯一试点。如何紧密结合小舜江水库二级水源地保护新情况、新要求,让农村产权资本“动”起来、让沉睡资产“活”起来、让农村产业“旺”起来,是王坛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方研究,王坛提出向生态优势要竞争力,向绿色发展要新动力的理念。为此,王坛镇紧抓政策红利,以招引大项目为龙头,探索一条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共赢之路。

  伴随着大项目引进,许多配套项目也快速落地。近期,在驻村指导员杜宁来和村干部的多方牵线下,上王村闲置多年的18间茶厂终于找到了“婆家”——绍兴一家酒文化发展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一个集酒文化展示、培训、品鉴、书法交流为一体的黄酒体验馆,700余平方米破败不堪的老厂房成了研学游线路上的“黄金屋”,还将为村民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上王村党总支将研学游线路“分包”给老书记、老党员、老教师,为研学游学生担任讲解员和管理员,年轻党员王苏英带领村内青年运营自办的“舜山土物”网络电商品牌,举办“上王草市”农产品集会,仅今年暑期就接待研学游学生3200名。

  项目带来了生机,也带来了人气。“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村民都开始回老家来。”王坛村党总支书记陶狄兴说,除了村民直接受益外,将本村闲置的土地出租给工商资本,可以给村集体新增40多万元收入。这些红利,让原本经济薄弱的王坛村走向富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华丽转身。

  眼下,作为绍兴市农村闲置资源全域激活试点乡镇,王坛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宽:上王村研学游基地、南岸村瑜伽培训基地等项目陆续营业,醉岭民宿、南山小院、宛如云上等精品民宿相继开业。截至目前,王坛镇累计引入开发建设项目69个,激活农房685间,吸纳社会资本7500余万元。

  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我们将抓住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新契机,以创新农村承包地产权改革为核心,强化历年各项农村综合改革政策、经验成果的系统集成,集中施策、整体推进,发挥改革的联动效应。”王坛镇党委书记张志华表示,王坛将重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优化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以绿水青山“撬动”金山银山。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柯桥王坛镇:紧抓农村综合改革契机 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