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柿子爷爷”家的柿子红了
网友们一边看 童话般的景色 一边买些小红柿 捎给家人朋友
2020年10月15日 02:21: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微笑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柿子红了,挂在枝头像一盏盏小红灯笼,阳光照过去,发出亮亮的光,透透的红。

  75岁的杨爷爷,每天清晨起来,爬树摘柿子。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像是一个知识分子。但爬起十来米高的“蜈蚣梯”,很是熟练。

  这些柿子树,是他的生活之托。

  现在这个时候,村子里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也是杨爷爷最忙的时候。

  这是诸暨枫桥镇的石岭头村。距离绍兴市区二十多公里。杨爷爷承包了50多株柿子树,历时十五年。他说再过五年,只能让其他村民接手了,因为自己老了,干不动了。

  的确,寓意着“事事如意”的吉祥柿子,摘采并不容易。一大早,杨爷爷要把蜈蚣梯、木梯子与长竹竿,都运到种有柿子的小山腰里去,还得爬上长梯,伸出长竿,把四处漫开的柿子树枝一一拉近,再采下一颗颗果实。

  这一个秋天的登梯爬高,不知道他得无休止地折腾多少回。

  这几天的柿子要比前几天的更甜些。摘了一天的柿子,夕阳下山了,杨爷爷把客人要的一袋袋柿子先送下山,再返回。还得爬树采五十斤果子,趁日光未落,赶紧。

  可能是柿子太好吃了,10多天前,有外来客人还自己带了梯子,偷摘柿子,杨爷爷实在没办法,报了警,后来当地110迅速赶来,对偷摘柿子的人,做了罚款。他就在柿子树上挂了一个牌子。

  有一对夫妻是来自绍兴的摄影师,偶然闯进了杨爷爷的这片柿子林,他们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前几天,还特意洗出了照片,给杨爷爷送过去。

  考虑到杨爷爷可以更方便出售自产的小红柿,夫妻俩还给他打印了能用手机付款的二维码,这样,不用智能手机的杨爷爷,就能靠儿媳的手机赚取他的劳动果实。

  这些柿子,杨爷爷最多也就卖三元钱一斤。想起来,柿子从落种到结果,不知要等待多久?

  摄影师的这些照片通过网络传播后,杨爷爷成了网红——每天,很多人去他的柿子林打卡拍照,还会顺便买点柿子,软软的,很甜。有不少美女赶过去,一边看看童话一般的景色,一边买些杨爷爷的柿子带回去。

  比如有人特意趁休息时间,驱车往石岭头村,买下他现摘的40斤柿子与栗子,再返回市区,一袋一袋地给父母与亲朋好友送去。他们也有一颗柿子一样柔软的心。大家还特意与杨爷爷合影,祝愿老人家事事如意。

  浙江有名的柿子很多 有的还曾是贡品

  柿子距离网红最近的一次,应该是去年《长安十二时辰》热播,临潼特产火晶柿子几乎成为了“十二时辰”里最炫的周边美食,尤其是张小敬这个“在线吃播”拿着吸管嗦柿子,带货能力一级棒。

  史料记载,柿子原产中国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山东临朐发现的250万年前新生代野柿叶片化石,印证了柿子是一种真正土生土长的中国水果。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出土了距今1万多年的古柿核,混同在其他食物残渣中,成为了柿子最早被食用的证据。

  人类学家和一些心理学家、神经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对于苦涩的味道,要比对甘美重视得多。苦涩的味道不但不会招人喜欢,往往还意味着危险,比如长期空腹吃涩柿子,会在胃中形成结石硬块——胃柿石。

  直到公元387-618年的南北朝时代,人们最终忍受不了柿子美丽的诱惑,就开始大胆实验,逐渐掌握了柿子的脱涩方法,柿子也因此普遍走进大众的生活。

  除了衢州的东坪红柿、永康方山柿,是传说中的贡品,浙江还有哪些名柿呢?

  ●杭州方柿

  古荡方柿为我国六大名柿之一。顶部方正,体形较大,颜色橘红,口感甜而不腻,水汁充足。

  萧山临浦梅里村的老柿树,据说有500年以上的树龄,有的树干有脸盆那么宽,基本都是自由生长。

  方顶柿平均每个重五六两,重的能达到一斤。模样“憨厚”,但味道很赞,吃起来口感甜而不腻,水分足却又不会淌汁,有人说这是杭州最好吃的柿子,每年成熟期都有人排队购买。

  ●东坪红柿

  衢州衢江东坪村海拔高、温差大、光照足,红柿个大味甘,源于明朝后期一位娘娘的乡愁,明清时期一度是贡品。不过,多汁易破不好带,现在村民每年都要晒柿干,这也是在外游子最喜欢携带的家乡小食。如今的古村东坪,红柿、红枫加古道,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前去采风。

  ●永康方山柿

  永康方山柿早在宋朝时就被列为贡品。目前种植面积11000亩,年产量3600多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成熟,皮很薄,果肉少纤维,无核或少核。熟透了的方山柿果肉呈流质态,可以像吃果冻一样用吸管吸着吃。想像张小敬一样吃柿子的可以试试。今年“永康方山柿”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兰溪大红柿

  大红柿基本特征是柿树高大,最高可以达到15米。果皮大红色,果肉柔软质细,风味郁香甘甜,果核3~5粒,9月中下旬成熟,一个能有二三两重。

  ●永嘉红柿

  形状是长圆形的,单果很大,一般重4两。汁多味甜,不塞牙不用吐核,用它制成的柿饼,干而不硬,软而不烂,柿霜粉多,油嫩爽口。永嘉红柿也是少有的晚熟品种,一般在霜降至立冬采摘。

  ●玉环长柿

  清雍正年间推广种植,肉质柔软多纤维,清凉爽口,无核或者少核,成熟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现在玉环果农常把柿子做成干货。

  ●天台山红朱柿

  红朱柿以皮薄汁浓、味美色艳、形俏俊美、品质优良而著称,熟透呈朱红色,果实易剥离,肉质细腻,甘凉如蜜。天台县雷峰乡茶丰村种有红朱柿2000余亩,年产量约50万斤。村里树龄超过百年的老柿树有200多株,最老的超过200年。这里的红朱柿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茶园与林中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诸暨“柿子爷爷”家的柿子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