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小吃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 门店3万家
2021年04月15日 08:37:0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房师傅,来两笼豆腐小笼”“房师傅,鲜肉小笼好了吗,再来一笼”……每天清晨6点不到,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时,位于嵊州市剡湖街道禹溪村的这家“馋小笼”小吃店早已开张营业,来吃小笼包的人络绎不绝。今年70岁的店主房生元娴熟地擀面、揉面、包馅。“生意最好的时候,一早上就能卖出200笼呢!”房生元笑着对记者说。

  一楼是大约30平方米的店面,里面摆放着七八张小桌子,一边是擀面台,一边是蒸炉,老伴和儿媳忙着招呼客人。二楼和三楼是住房,老两口和儿子儿媳便住在这里。每天起得最早的是房生元,凌晨2点下楼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就是这样一幢承载着生计与生活的楼房,成了村里最有烟火气的人家。

  说起做小笼包,房生元陷入了回忆:“那时候穷,我开拖拉机运货,每三天往返于三界和嵊州城区,一家老小都靠着我生活呢。”上世纪80年代末,房生元开始跟着村里的师傅屠福元学做小笼包,几个月后,夫妻俩将两个孩子留在老家,带着一副蒸笼去广西讨生活。

  一屉小笼包从只能赚6毛钱到能赚3元钱,房生元夫妇起早摸黑干了几年后,回来在村里造起了当时为数不多的一幢三层楼。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学习并外出做小笼包,没多久都富了起来。十年前,他回到老家,本打算退休,却还是放不下对小笼包的感情,便在自己家里开了这家小吃店。

  “舅舅,你的小笼包味道还是跟以前一样吧。”说话间,一位顾客跟房生元打了声招呼。“你怎么回来了?”“回家探亲,顺道过来尝尝您的手艺。”说话的正是房生元的外甥朱方洪。

  因为小笼包,禹溪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朱方洪对此感触很深。“那时候在家打零工,一年只有千把块钱收入,后来,很多人像我一样跟着舅舅学做小笼包,又跟他去了广西,第一年就赚了1万多元。”朱方洪说,之后他把店开到了广东,由于经营有方,生意越来越好,店越开越大,现在每天营业收入在3000元左右,除去房租等成本,一年至少能赚30万元。

  禹溪村作为嵊州小笼包的起源地,现如今,全村60%以上的劳动力都外出做小笼包生意,做小笼包的收入占村民总收入的80%以上。

  近年来,为弘扬小吃文化,推进小笼包等传统小吃行业可持续发展,嵊州市通过举办全国性行业赛事、打造小吃名城、统一挂牌“嵊州小吃”、门店升级、制定标准规范等多种方式,推动嵊州小吃向品牌化、多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为深度挖掘小吃背后的文化底蕴,嵊州还启动了记录108种小吃传承人、食材和配方的嵊州小吃名录编撰工作。据统计,目前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已有8万余人,门店3万余家,年经济效益达100亿元以上。


标签: 小笼包;嵊州;小吃;做小;小吃店;嵊州市;门店;舅舅;生意;老家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州小吃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 门店3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