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先行智造基地
2021年06月10日 08:29:08 来源: 绍兴日报

  这几日,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负责人屠苏蕾忙得连轴转,企业招引、园区建设同步推进。今年5月19日,这个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为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再添新动能。

  位于绍兴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核心区的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总占地面积1000亩,于去年6月落户滨海新区。“落户一年来,合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屠苏蕾告诉记者,目前,园区不仅成功引入中科院体系两个肿瘤放疗领域的龙头项目,睿阜隆生物、纽曲星、宝藤生物等生命健康产业的后起之秀也相继落户。根据计划,项目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前竣工。

  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是我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之一。根据最近发布的《绍兴市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聚焦科技创业、现代产业、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安排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53个,总投资达6000亿元。其中,以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同芯成8/12英寸晶圆制造及汽车电子暨物联网芯片项目、万向钱潮汽车零部件智慧园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项目占比最高、数量最多、投资总量最大,项目数量达90个,总投资3420亿元。

  “深挖现代产业后发优势,就是要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医药四大新兴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先行智造基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我市三大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已引进豪威科技、中芯绍兴、长电科技三个集成电路头部企业。2020年,平台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当前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迎来了绝佳的战略机遇期,给予我们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极大的信心和底气。”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任宇说,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度、2020年度“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评中,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均位列全省第二名,进一步奠定了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推动我市产业结构提质升级,不仅要深挖现代产业后发优势,也要重塑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    上接第1版 我市将围绕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等特色传统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服务化、集群化、品质化、绿色化迭代升级,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传统产业链。其中,重点推进绍兴黄酒产业园、绍兴化工产业集聚提升、印染产业整合集聚提升等项目建设。

  当前,绍兴黄酒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全面开展主体工程建设,计划于明年12月基本建成并投用。黄酒产业园项目,是我市优化黄酒产业布局、加快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项目(一期、二期)规划总占地约1100亩,投资约55亿元,达产后形成年酿造智能化工艺黄酒20万千升、料酒8万千升、经典工艺黄酒4万千升、果酒味淋酒1万千升及小包装黄酒成品34万千升的生产能力,成为产能与研发技术一流、装备与管理效能一流、环保与节能设施一流的黄酒智慧园区。

标签: 集成电路产业;绍兴;黄酒;现代产业;产业平台;传统产业;黄酒产...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先行智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