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历时18年,浙东引水工程全线贯通
一泓清水向东流
2021年06月30日 06:13: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朱银燕 通讯员 徐鹤群 俞侃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朱银燕 通讯员 徐鹤群 俞侃) 6月29日上午,随着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曹南线)引水泵开启,一泓清水从曹娥江流入杭甬运河。作为浙东引水工程六大骨干工程中的最后一项,该工程在当天正式启动试运行,意味着历时18年的浙东引水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萧绍甬平原人均水资源量约830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舟山人均水资源量仅605立方米,缺水问题严重制约浙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2003年,省委、省政府正式谋划浙东引水工程,为解决浙东地区的缺水问题开出良方。2005年12月30日,随着曹娥江河口一阵“隆隆”的轰鸣声,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开工。紧接着,曹娥江至慈溪引水、萧山枢纽等6项主体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一场关于浙东引水的梦想终于付诸实施。

  从2003年谋划建设到2021年引曹南线试运行,浙东引水工程全面建成历时18年。该工程干线总长323公里,总投资超过117亿元,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新昌钦寸水库、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等6项骨干工程组成,是我省跨流域最多、引调水线路最长、受益区域最广的水资源战略配置工程。

  曹娥江大闸成为“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成为省内最大的集引排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水利枢纽,舟山大陆引水工程打造了国内海底钢管线路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水工程……18年砥砺创新,参建各方先后攻克了强涌潮冲击、闸下泥沙淤积、海水侵蚀、大口径薄壁海底管道施工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全线贯通后的浙东引水工程,每年平均可引8.9亿立方米的富春江水到浙东地区,远至舟山海岛。”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这项“西水东调”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不仅改变了浙江水资源时空分配格局,也将助推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全线贯通后的浙东引水工程,将在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水灾害防御等方面发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惠及杭州、宁波、绍兴、舟山4个市的人口。

  曹娥江大闸。

标签: 曹娥江;引水;水资源量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泓清水向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