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名额"秒抢" 绍兴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
2021年07月09日 08:27:0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侯 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的红色旅游线路成了广大市民旅游出行的热门选择。尤其是随着暑假的到来,绍兴的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

  名额“秒抢”,红色景点大热

  提起前几天火热的报名场景,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活动部部长倪晓刚印象深刻。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培养少先队员爱党爱国之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了红色研学公益夏令营活动,该活动从7月4日晚7点30分开始线上报名,没想到,320个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几乎是“秒抢”。此后,还不断有家长打来咨询电话,询问能否增加研学游名额。

  作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鲁迅故里景区更是备受追捧。“研学游的预约已经排到了7月15日。现在平均每天要接待8个研学游团队,每个团队60人,我们的32个讲解员都是连轴转。”绍兴鲁迅纪念馆、鲁迅研究室副主任陈孜颖介绍。

  在上虞区丰惠镇,北撤会议旧址、叶天底故居、胡愈之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同样吸引了大量中小学生。丰惠镇文化旅游办副主任高佳伟介绍,目前丰惠镇各红色旅游基地几乎都约满了,有的已预约至7月底。

  记者了解到,绍兴名人馆、周恩来故居等“研学游打卡点”,目前也都需要提前预约。

  家长鼓励,学校有效引导

  家住越城区稽山街道秀水苑小区的孙伟,前两天就给在北海小学上五年级的女儿孙甜甜报了红色研学公益夏令营活动。孙伟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红色研学游,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那一段应该铭记的历史,从而让孩子们懂得“忆苦思甜”。

  绍兴市元培小学校长骆海燕介绍,今年放暑假时,学校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暑期“红色研学作业”,推荐了三条市内的红色研学路线,学生们可以任选一条完成,目的就是让孩子们从小就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接班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个学校都比较重视红色教育,放假前老师们都会布置一些‘红色主题’的校外实践作业。”越城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骆建江说,暑假是学生们拓展学习视野,充实课外知识的黄金期,用红色之旅为青少年注入信念力量,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

  为保证暑期红色研学游活动收到实效,市文旅集团、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多个单位通力合作,目前已经做好了讲解员培训、研学游路线设置、体验式互动活动安排等相关准备工作。

  线路更多,活动更具特色

  记者了解到,此次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红色研学游活动,之所以这么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活动特色鲜明。比如,在柯桥漓渚,同学们将重走长征路,体验埋锅造饭、战地神枪手、火线急救等;在诸暨同山,将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根据地、酿酒科普馆,体验传统棕编技艺;在柯桥平水,同学们会参观红色纪念馆,品尝竹筒饭,参与越茶博物馆活动。倪晓刚说,接下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更具特色的红色研学游活动,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

  记者从越城区文广旅游局获悉,接下来,越城区将推出一系列暑期研学游活动。如东湖景区将举行“非遗传承类、实践研学类、自然生态类、红色教育类”研学游活动;7月至10月,周恩来纪念馆将举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红色研学活动;绍兴名人馆会在暑假期间持续推出“绍兴名人”研学活动……

  与往年相比,这些研学游活动的内容设置更加丰富、更具特色,互动体验也会更多。

标签: 绍兴;红色教育;研学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名额"秒抢" 绍兴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