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用数字化为群众需求“画像”
2021年07月29日 08:03:31 来源: 绍兴日报

  从今年6月份开始,诸暨市暨南街道董村61岁的张泽光老人每月都能收到一笔低保救助金。“还没申请,钱就打到我的社保卡里了。”张泽光指着民政部门发送的一则通知短信,激动地给记者看,“被人惦记着,很暖心。”

  暖心的体验,来自一个多跨场景应用——救助人员走访系统。

  今年4月底,张泽光因突发脑梗塞住院治疗,经医保报销后自费仍需12万元,后续的医药费更是让他倍感压力。暨南街道民政社工杨虹波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手机上的救助人员走访系统,第一时间上报了申请救助信息。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很快将低保救助金打到了张泽光的社保卡里。

  “不少困难群众对于救助政策不了解,导致部分困难群众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诸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科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7月开始,诸暨市创新推出救助人员走访系统,为困难群众提供探访关爱、主动发现、多元救助等数字化服务,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文有所化、病有所医等12大民生领域,重点推进64个数字社会多跨场景应用建设。目前,我市已在“浙里办”服务端上线应用31个,在建应用33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人才管家、智慧物业、大渡未来社区、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校食安等9个应用已被列入全省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诸暨市救助人员走访系统还被复制、推广。

  “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就是要瞄准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找准‘绍兴所能’与‘浙江所需’的契合点,精准设计一批多跨场景应用。”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场景应用围绕出生、入学、就业、创业等人生节点,切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浙江德创环保有限公司,今年3月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石鑫栋通过“人才管家”数字平台,成功领取了每月800元的人才安家补贴。“不需要申请,平台会自动进行兑现条件比对匹配,提出兑现意见,确定发放归属地,经审核无误后系统按月自动发放。”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原先公共文化产品不够丰富,也不好用。针对群众需求,当地重点设计了以国事家事等各类资讯交流为主的“家头条”、以社区互助服务为主的“邻里帮”、以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为主的“文E家”三大场景应用,开辟线上线下多种获取途径,基本实现群众“点什么有什么”。

标签: 应用;救助人员;场景;诸暨市;张泽;困难群众;走访;公共文化;市...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数字化为群众需求“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