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古城又添文化新地标
绍兴师爷馆开放
2021年10月02日 10:41: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国庆假期,古城游玩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今天起,紧邻徐渭故居青藤书屋的绍兴师爷馆试开放。这是继徐渭艺术馆后,青藤书屋周边综合保护项目的又一个文化地标。

  绍兴师爷,是绍兴历史文化优势在明清社会治理环境下所产生的独特产物,是清代管治体系中各层级衙门正常运转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今年在纪念徐渭诞辰500周年之际,绍兴在徐渭故里建设绍兴师爷馆,为展现中国独特的师爷文化留下当代传承和记忆,为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新增地标和胜景。

  据了解,整个绍兴师爷馆总建筑面积7620平方米,场馆充分展现古城历史文化魅力。场馆展陈以绍兴师爷为主题,分成5个单元,从绍兴师爷的缘起与演变、类别与特点、学幕与游幕以及“无绍不成衙”的文化现象入手,选用了一批谕禀、告示、刑案、书启、驿函、衙账、杂记等师爷手稿,对绍兴一批名幕如娄心田、王汝成、骆照、王立人、邬思道、汪辉祖等进行了重点介绍。

  据悉,绍兴师爷馆与青藤书屋、徐渭艺术馆、陈家台门等融为一体,形成了以徐渭文化为核心的独特文化旅游休闲板块。该场馆还与鲁迅故里景区遥相呼应,成为绍兴激活历史文化、重塑文化体系的重要载体。

标签: 绍兴师爷;历史文化;场馆;独特文化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师爷馆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