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小微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 柯桥落地应用“清廉村居”新平台
2021年10月07日 09:45:2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日前,柯桥区安昌街道安华村需新聘垃圾分类保洁员,村党总支委员郑葛叶没有直接“点人头”派工,而是打开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在务工管理模块中发布了用工事项提议,等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寿新灿审核。之后的每一步操作都“晒”在阳光下,系统内全程留痕,村民可随时监督。

  “一肩挑”背景下村级权力如何规范运行?柯桥区纪委监委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负责人陶程军介绍,柯桥正在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建立全面覆盖、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监督体系,促使小微权力运行空间最小化、监督标准化、公开透明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郑葛叶使用的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于今年9月1日上线,是柯桥区继推出村居“三务”公开平台后,又一落地应用的“清廉村居”数字化改革成果。这项应用囊括了公章管理、务工管理、采购管理、困难救助、资产资源、村级工程等多项业务模块,每个模块都建立了一套全流程、规范化的运行模型,让小微权力在线上运行全程可视化、可追溯。

  在系统后台,记者看到,安华村的用工事项尽管刚上传,但后续流程怎么走一目了然:提议通过后,村里要公开发布务工需求,村民可自由报名;确定了拟用工人员后,也要公开发布名单,接受村民监督;村委主任实际用工审批,村监会(监察工作联络站)要进行情况核实;最终的工资发放,要从农村“三资”管理系统走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流程就进行不下去。

  “这套运行模型,是针对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易发点设计的。”陶程军说,设计初衷是为了防止违规劳务指派、超报用工、用工价格明显异常、人员用工次数畸高、用工过于频繁等问题。在实际运行中,该应用还与村居“三务”公开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相打通,小微权力运行的公开内容会自动推送、实时公开,群众能实时享有各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并在线监督村干部的履职情况。


标签: 运行;用工;公开;村居;务工;权力;应用;村党总支;村委主任;安华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微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 柯桥落地应用“清廉村居”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