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报集团“浙眼阅治理”活动走进绍兴
聚焦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民工的市民化
2021年10月21日 07:28: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钱祎 朱银燕 黄宏 通讯员 谢敏敏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施力维 钱祎 朱银燕 黄宏 通讯员 谢敏敏)10月19日至20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省委党校公共管理研究部联合调研组走进绍兴,聚焦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民工的市民化课题,开展调研交流。

  绍兴现有在册流动人口185万,其中广大农民工群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探索建设“橄榄型”社会,农民工群体的权益保障和收入提升是其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联合调研组走访了绍兴市公安局,越城、柯桥、上虞、诸暨等地的街道、企业、派出所、便民中心、未来社区、技工学校、公租房项目等,详细了解绍兴围绕农民工的市民化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探索。

  今年以来,绍兴市公安局聚焦流动人口公共服务高频事项,全面推广电子《浙江省居住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了居住证从“卡”到“端”的迭代升级。该局还积极开展户籍业务“浙东通办”、长三角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长三角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等试点改革。

  以居住证为载体,绍兴大力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救助以及数据资源归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改革合力。绍兴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最近一次浙江11个设区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综合评价中,绍兴实现度为99.2%,首次跃居各设区市第一。

  在交流研讨中,调研组对绍兴开展的改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户籍、土地、公共服务、收入分配等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

标签: 绍兴;公共服务;改革;流动人口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民工的市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