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越城技改投资连续7个月增速超过100%
2022年01月07日 08:35:4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丁裕珏

  面对疫情,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商,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能,保障了当下防疫物资的需求。“口罩和防护服日产能分别达到1500万只、3万件。”振德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去年公司将数字化应用融入生产全流程,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车间的操作工人数从230人减少至50人,劳动生产率却提升了40%。”

  在疫情冲击下,越城区工业企业逆势掀起新一轮技术改造热潮。记者从越城区经信局获悉,2021年1至11月,越城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累计投资达42.77亿元,增速高达235.9%,技改投资已连续7个月增速超过100%,增速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

  越城区技改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高端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强势崛起。越城区经信局副局长傅玮说,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构架,该区分行业开展先行先试,通过资金激励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2021年,越城区有11个项目列入省级“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117个项目列入省级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当前,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开始探索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路径,积极建设未来工厂。

  去年5月,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实现工厂的生产、管理和运营数据有效融合,着力打造一个生物医药的未来工厂。在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内的软胶囊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条年产5亿粒软胶囊的生产线上,配料、化胶、压制、干燥及检验等流程实现全自动运作。“沿着车间120米走廊走一遍,可以看到保健品生产全链条的自动生产过程。”昌海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浙江医药投入技改资金超过6亿元,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根据区域产业特色、转型需求和改造基础,越城区在2019年制定出台了《越城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经过三年努力,越城区分行业编制智能化改造路线图,差异化推进实施智能化改造,已经完成了纺织、机械、家居等传统行业132家规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技改支持力度,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越城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车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201/W020220107309412635856.png

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越城技改投资连续7个月增速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