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智能卫士水上水下显身手 实时监控“把脉问诊”上虞水质
2022年01月24日 09:00:1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徐俊

  日前,一艘约1米长的无人船在上虞城区一段狭窄的河道中一路巡查。岸边,手持遥控器的工作人员通过无人船上的监测仪等设备,即时查看pH值等水质指标。“有了它,再狭小的河道水质有问题都能及时巡查并溯源。”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监测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监测站新增了两个“新家伙”——一艘无人船和一艘载人走航监测船,这使得工作人员从高强度的采样监测工作中解放出来。一旦自动检测站点的数据产生异常,无人船和水质监测走航船就会立即“出马”,为监管部门及时提供分析、研判和决策。

  上虞这艘水质监测走航船,系全市首艘水质监测走航船,初一看,长10余米、宽3米多、高1.8米的水质监测走航船与普通的执法船并无不同,适合在曹娥江等宽阔水域巡河。水质监测走航船巡河时,站在船头的人员,只需打开笔记本电脑进入相关菜单,很快,pH值、溶解氧、电导率、浊度、温度5个水质指标,动态分析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总氮4个理化指标就会自动生成并传回平台。而1米多长的无人自动监测船,则是水质监测走航船的“迷你版”,因其具备“个头小巧且五脏俱全”的优势,在水质监测走航船无法进入的水域能大显身手。

  “船上都搭载了监测仪和声呐系统等‘黑科技’仪器,兼具水质连续监测能力,可在现场快速智能监测,绘制污染地图,调查水域水质分类,全面快速锁定水质异常区域,并进行溯源。”工作人员介绍,船上的声呐系统还能及时“捕捉”河床下深埋的暗管,“令人欣慰的是,几个月巡河下来,迄今没发现暗管,说明市民的环保素养在不断提升。”

标签: 上虞;水质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201/W020220124324144047852.png

智能卫士水上水下显身手 实时监控“把脉问诊”上虞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