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每3300人就拥有一家药店 全市已有1810家药店
2016年05月16日 10:50:14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朱灵超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命健康安全的追求也越来越关注,对健康的追求随之催生了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台州,加上有着众多大型医药化工企业这块肥沃土壤,更是为我市医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快捷渠道。

  最近几年,在台州,各式各样的药房、药号、药堂等纷纷出现在我们眼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001年拥有300多家药店,到2013年已经增加到1700多家。

  尽管近三年,全市药店的市场总量维持在1800家左右,但相比以前,药店越来越多的现象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三年来新开药店数量趋缓

  500米街道两端路口,出现近10家药店

  从椒江的市立医院西大门出来,到十字马路,再沿着中山东路走下去,一路走到江城北路和中山东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这条不到500米的街,两端路口附近,竟然开了近10家药店。

  由西往东算下来,市立医院西大门出来有两家药店,一家是台州市健达医疗服务公司零售药店,一家是阜大药号(解放南路参茸行)。

  而在市立医院的东面则有三家药店鼎立,一家是位于陵园路上已经营业了五六年之久的华山大药房,另外两家刚好隔着中山东路南北对门开着,其中南面一家是爱康大药房,北面那家则是今年刚开业不久的康百岁大药房。

  沿着椒江的中山东路下去,很快又出现了一家药店——虹大药房。作为医疗定点药店,虹大药房还设有一个虹大药房中医坐堂医诊所。

  在中山东路跟江城北路的交叉口,往北不到50米,就可以看到位于江城北路和人民路交叉口的江林医药。

  穿过中山东路跟江城北路的十字路口,继续往东走,便又可以看到两家斜门而对的药店,位于中山东路南面的是瑞人堂药店有限公司的瑞人堂(椒江中山药店),斜对面的是浙江老字号药店——阜大药号(中山东路店)。

  除了以上九家正常开业的药店,一些已经倒闭了的药店,通过地图搜索,你仍旧可以看到它们的痕迹:一家是原先位于阜大药号(中山东路店)正对面的远大药店,另一家是位于江林医药斜对面的春天大药房济民药店。

  事实上,如果以市立医院为中心点,仅以方圆500米来计算,药店可能超过20家。

  越来越多的药店,有品牌连锁大药号,也有“小散零”小药房

  无独有偶,在椒江工人东路和岩屿路交叉路口到工人东路和轮渡路交叉路口之间的500米左右路段,元生堂大药房、百信大药房、瑞德大药房、老百姓好心情大药房等药店在路两旁也是随处可见,

  除了椒江老城区,台州经济开发区的药店遍地开花的情况也比比皆是,特别是东海大道两侧、康平路附近的大小药店更是相当集中。

  事实上,在这些随处可见的药店中,无论是店面大小还是员工多少,也存在着“参差不齐”,从面积三四百平方米、人员十几个,到面积不足80平方米、两三个工作人员;有些是品牌连锁大药号,有老字号老药堂,有单体的大药房,自然也少不了一些“小零散”的小药店。

  椒江的郑女士家住在市立医院对面的新时代广场,楼下的药店逐年增多也让她对购买药品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

  “以前药店不多,市立医院附近也就是一两家药店,现在增加到了五六家。俗话说,买东西要货比三家,买药也一样。不过现在药的价格相对于以前而言,一般的药品已经非常透明。”

  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购买药物首先考虑的是药品的质量,毕竟药物不同于食品,药物的质量是否可靠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生命安全,所以她会选择一些开得比较久的药店。

  除了药品的质量,郑女士也会关注药品的价格,尽管药品价格现在比较公开透明,但医院跟药店的报价还是有差别的。

  “我之前会选择市立医院楼下的健达药店和陵园路上的华山大药房,都是开了五六年以上的老药店。现在楼下刚开了康百岁大药房,门面很大,派头十足,因为刚开业不久,比较实惠,需要的时候我也会选择在康百岁购买,毕竟楼下方便,而且价格实惠。”郑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山东路附近的几家药店,大部分还是属于单体药店,都是近五年新开张的药店;而一般单体药店并不属于医保定点药店,连锁药店则基本上都已纳入到了医保定点药店当中。

  全市平均3300人拥有一家药店

  单单在一条500米的街的两个路口,就有近10家药店遍地开花,尽管这样密集的情况不多,但在各个县市区的城区药店多的现象也是存在的。

  那么,全市范围内的药店数量又如何呢?

  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全市共有1810家药店,其中包括1009家单体药店、801家连锁药店;往前推一年多,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1799家药店,单体药店占了1090家,连锁药店是709家。

  事实上,从近三四年的数据来看,全市药店的数据总体维持在1750家到1850家之间,截至2016年5月底,全市过去一年里共注销了313家药店,同时增加了324家药店。根据目前台州的总人数来算,全市平均3300人拥有一家药店。

  “总体上来讲,全市药店的数量还是比较稳定,无论是新增的数量,还是注销的数量,都属于一个正常现象。”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州医药市场目前是稳定的,并没有出现市场恶性竞争等情况,也没有接到市场的不良反映。

  对于最近几年药店遍地开花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医疗追求越来越普遍,药店的增加不仅方便百姓购买药物,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台州本地拥有着很多医药化工企业,海正药业、海翔药业、联化科技、仙琚制药、司太立制药等众多全国著名的医药化工企业为台州的药店行业的增加和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沃土。

  “我们目前正在着手的一项工作,就是推动单体药店向连锁药店转型,加强日常监管促进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就目前市场来看,‘散零小’的单体药店还是占了大多数,在诚信规范经营的基础上,我们出台政策积极引导单体药店转向连锁企业发展,同时建立激励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助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咱们台州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该工作人员说。

 

标签: 药店;台州;连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