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台州市中小学生应急疏散演练举行
2016年05月16日 10:37:3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牟永选

  图为椒江洪家中心校学生正在进行应急疏散演练。记者 牟永选 摄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5月11日,我市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在椒江洪家中心校举行。8时40分,随着刺耳的火灾警报响起,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立即用毛巾捂好口鼻,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地从浓烟滚滚的教学楼跑向运动场。3分钟内,所有学生到达运动场集中。各班教师立即核对人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受伤”学生进行包扎救治。

  学校是少年儿童最为密集的场所,为学生提供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是学生家长的责任,更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椒江区教育局局长朱道鸿表示,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椒江区教育局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重点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并对学校安全工作实行过程和结果双重考核,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之中,保证每两周有1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保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

  校园安全警钟长鸣

  校园安全主要涉及交通安全、溺水、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用电安全等,关系到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为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今年椒江区教育局制作了安全教育展板,多次开展安全卫生教育进校园、进班级宣传活动。同时,椒江投资100多万元设立“平安校园”视频监控中心,并与全区各学校视频监控系统联网,随时掌握校园内部治安动态。

  去年,洪家中心校对消防设施落后的老校舍和教学楼进行了全面重新改造,增添了消防软盘。每个软盘管子长25米,接在自来水管上,打开开关,随时可以应急使用,操作快捷简便。同时,洪家中心校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师生疏散演练,定点定人定路线,确保每个师生熟悉疏散方案、撤离方法和撤离路线,并邀请洪家专职消防队对每次实战演练进行点评,以改进不足之处。

  洪家中心校副校长管道林说:“学校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任务,每个人都要关心消防安全,不能以为看不到就没事,只有真正树立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防治结合,才能保证学校安全。”

  暑期安全不可忽视

  目前,离学校放暑假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每年暑期,溺水和用电安全是中小学生尤为突出的安全问题。在椒江区召开的“学生夏季安全百日倒计时”工作部署会上,椒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潘友方要求学校重点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家访、家长会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让家长在学生脱离学校老师管理时段,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加强对孩子的监管。

  在防溺水上,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校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节点,通过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集体演练、互联网新媒体等形式,对师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其避险自救能力,切实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标签: 台州;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