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反诈骗“全城总动员”活动启动 阿里入驻市反诈骗中心
2016年05月17日 09:20:51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聆听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4月24日下午,椒江海门街道一市民收到一条“95588”发来的手机短信,骗子冒充工行客服,称网银于次日到期将被暂停使用,须重新登录激活,事主点击了链接被骗两万多元。

  像这样的网络诈骗案件,在我市经常发生。昨日,我市警方启动了全市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全城总动员”活动,为期一周,全面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据悉,活动期间,警方将邀请各媒体记者以及网友群众走进反诈骗中心参观,利用短信、户外大型LED、影院、视频联播网等平台,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标语口号、宣传海报以及开展主题宣传、防骗实验等活动,揭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惯用手法和伎俩,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

  通讯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通讯(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网络电话)、网络等媒介发布虚假信息,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近几年我市刑事犯罪案件总量逐年下降,但以通讯和互联网为媒介的新型诈骗犯罪却逆势上扬。据统计,近三年我市发案分别为3569起、5480起、8300起,每年平均以50%以上的增幅上升。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凌志介绍,我省此类犯罪的发案数已占全国的15%以上,台州占全省的8.12%。仅去年,全市被骗金额就达1.3亿元,形势相当严峻。通讯网络诈骗不仅造成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还严重影响社会的诚信基石。

  反诈骗中心三个多月止损384万余元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严峻形势,2015年12月11日,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反虚假信息欺诈体系建设。今年1月15日,我市开始筹建台州市反诈骗中心,2月3日开始试运行。

  市反诈骗中心的办公地设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内。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五大银行(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和邮政储蓄)进驻市反诈骗中心,与招商银行、台州银行等35家银行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以“进驻+联络”的形式运作,实现无缝对接。

  王凌志说,中心主要承担四项职责:一是紧急止损,冻结管控涉案银行账户,第一时间冻结涉案资金,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二是源头管控,对诈骗网站进行屏蔽拦截,对涉诈的通讯号码进行封堵限呼,对号码进行管控,降低感染率。三是预警防范,研究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发案规律、特点,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精准预警,向社会发布防范宣传知识,对可能被诈骗的群体进行主动提醒,减少案件的发生。四是研判打击,对涉案信息流数据进行专业分析、串并研判、侦查打击。

  据悉,市反诈骗中心运行以来,已成功冻结了涉案银行账户2123多个、涉案资金384万余元,封堵诈骗号码423个,推送防诈短信100余万条次,全市案件增幅明显下降,同比上升3.34%,远低于全省平均增幅,有效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

  “神盾局”首次入驻我市反诈骗中心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有个人成了记者的关注焦点,他就是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工作人员胡冰。

  随着网络购物兴起,利用“支付宝”平台转账或消费的市民越来越多,犯罪分子也挖空心思在此大做文章。为此,我市警方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进驻反诈骗中心,共同打击诈骗犯罪。

  胡冰说,愈演愈烈的网络诈骗,单靠警方或企业单枪匹马是不够的,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打击。台州是阿里巴巴安全部全省首家入驻反诈骗中心的。

  据他介绍,阿里巴巴在账号信息、在线交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每年为用户拦截、追回被骗资金数千万元,协助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各类诈骗案件数百起。因此,阿里巴巴安全部被一些网友称为“神盾局”。

  据悉,阿里巴巴和台州警方的这次合作,是双方资源的一次充分整合,除了及时冻结赃款、封堵账号外,还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为后续深挖犯罪线索,精确打击犯罪团伙奠定基础。此外,阿里巴巴还可以通过与第三方管理机构合作,追缴被骗钱财。

标签: 反诈骗;阿里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